朱笔无言写青春——四川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谢应光教授

作者:翟元平来源:发布时间:2011-10-12浏览次数:512

      谢应光,男,博士,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院长,重庆市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四川省鲁迅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库专家、东南大学兼职硕导、长江师范学院兼职教授。
  谢应光教授不畏艰难,努力奋进。在教学工作中,热心帮助同学,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他带领全院师生积极向上,成为学院发展的引航人。
  他主讲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课程,并先后讲授中国现代人文经典导读、文学概论、艾青研究、三峡工程概论等课程。2009年4月至今,负责人文学院教学行政工作,多次主持精品课程、教改项目、教材建设、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等工作。
  谢教授科研硕果累累,主持或主研国家、省(部、厅)级科研项目8项。在《文学评论》、《社会科学研究》、《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东疆学刊》等各类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6篇,被CSSCI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收录11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专著《中国现代诗学发生论》获得学界好评,《艾青研究》被中国现代文学馆和艾青纪念馆收藏。代表性论文(著)包括:《何其芳诗歌叙事因素的迁移》(《文学评论》2003年第2期);《“科学” “民主”“革命”:语言学视野中的五四文学精神》(《西南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中国现代浪漫主义诗学的发生及其命运》(《社会科学研究》2006年第5期);《中国现代诗学发生论》(专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05年6月)。
  谢教授先后获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重庆市新闻出版局、重庆市期刊协会“第六届期刊好作品”一等奖。2011年,谢应光教授荣获四川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