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笃行 自强不息

作者:陈志超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1-08浏览次数:4049

 “青春是追求梦想与奋斗的美好时代”,这是我写给自己并一直坚守的座右铭。我是一名热爱梦想并勇敢追梦的工科男,生活忙碌才会让生命变得充实,挑战自我才能收获硕果。这种励志笃行、自强不息的精神,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许多绮丽光辉。
  “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是我的大学目标,但懵懂的我并不能清晰地表述何为优秀。于是,我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生组织和兴趣团体,参加活动讲座,广泛阅读专业书籍,认真学习所修课程,并坚持每日前往图书馆或自习室自主学习专业课程,像一块干瘪的海绵用心吸收着大学的一切。
  大一的九月,我和队友共同努力最终进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满怀信心的我们,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完成了第一次国赛之旅,但“成功参赛奖”的比赛结果让我们非常沮丧。我开始沉淀反思,并着手准备寒假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天四夜的比赛,通宵达旦地奋战,总共不到10小时的休息时间,累却充实着。奋斗与拼搏换来了巨大的回报,我们荣获了学校在该赛事中的首个奖项——国际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比赛期间,成都飘着寒冷的冬雨,而比赛结束的那一天恰是雨后的第一个晴天,我的心情也犹如雨后的天气,阳光而充满自信。
  我的竞赛始于数学建模,但不止于数学建模。我深知专业知识需用于实践,电子设计竞赛是一个良好的平台。大二伊始,我进入学院的创新实验室,投身电子设计领域。与同学一起调试电路板、编写程序代码,在失败与成功中品尝着痛苦与快乐,先后荣获了四川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四川省电气工程创新实践竞赛二等奖和“华立德杯”校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同时,我先后申报了两项校级科创训练项目。在科创训练过程中,我积极查阅专业前沿信息,和同学共同商讨项目技术方案,无数的夜晚我们都与实验室相伴。秉着这顽强拼搏、坚持不懈的精神,我们圆满地完成了科创项目的预期目标。
  从基础课程学习到学科竞赛,再到科创项目,我逐步深入了解了所学专业,也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的专业兴趣方向——计算机视觉。在大三上期,我提前加入学院教授的研究生实验室,开始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学习。兴趣与专业相结合,我成功地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
    回首两年的大学时光,课堂上学习理论知识,实验室里运用实践,这些记忆都饱含青春的汗水与笑容,这些收获将是我大学生活的瑰宝。理必求真,事必求是;明德立志,求理树人;追求卓越,开拓创新。在现在,更在未来,我都会励志笃行,自强不息!

陈志超,共青团员,电气信息学院2012级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二等奖,四川省电气工程实验竞赛二等奖,四川省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三好学生,主持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