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需要一点不一样的东西

—访凤凰学院2012级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专业池晓琪

作者:学生通讯员 廖晨宇 黄晚秋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1168

      说起旅行,就会想起跟着旅行团到处参观的经历,一个景点参观完后立马赶去下一个,车次、旅馆、纪念馆什么的都不需要自己考虑,导游提前就安排好,只要按着安排就完成了整个的旅行。倘若一个女孩拿起背包,独自踏上未知的旅程,你会不会感到吃惊?这就是池晓琪,一个快乐自由的大三学生。她用她的旅行,她的故事来告诉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态度,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不一样的人生之路。
      乌黑的披肩长发,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笑起来带着点小酒窝,微胖,整个人显得温润而可爱,你以为这个姑娘会是一个闺中宅女。但看到以下这些经历:曾随着车队去色达摄影,独自一人南下云南,北上哈尔滨,大半个中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甚至这个暑假远渡重洋赴美带薪实习,相信你的看法马上就会改变。   
             
成熟暖心萌妹子  安静文艺小清新
      
      “晓琪啊,擅长视频,工作上很有自己的想法,很有创意”党委宣传部王蜀苏老师如是评价。而朋友们眼中的她,既能干又迷糊。“班上最二没有之一(除张愿如之外)。”凤凰学院新闻班的肖银雪(肖肖)说道,同时还爆料道:“她有一次把她的手机充电器用水洗,然后拿到斜对面的寝室去充电,结果把别人寝室弄断电了。”但肖肖也还记得在她临去北京的那一天,晓琪特地赶了回来,就为了给她做一顿蛋炒饭,饭里满满的都是爱。
      室友蒲婷回想起晓琪,心底也都是暖暖的:“我睡眠不好,受不了一点光,她忙起来要熬夜又怕吵到我,就在网吧里忙了一晚上,在寝室里走路,收拾东西什么的都是轻手轻脚的”。晓琪也经常爱跟朋友开玩笑互动,在自己的空间里专门配一张美食图跟了条说说:“妈妈今天做了她小时候经常吃的饭,香香的糯糯的还丑丑的~回来各种吃,亲测113斤!!!想回大西华,已经丧失了所有勇气,如果见到我,请叫我屎胖子吧。”但也就是这么幽默率直,难怪大家都非常的喜欢她。
      生活中的晓琪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艺范小青年,喜欢安静,喜欢音乐,喜欢看书,更喜欢思考。晓琪第一次听见《当你老了》这首歌是在西华西门外的一家琴行,买了口琴准备出门,突然听到这个旋律,很喜欢就记了下来。曾经好长的一段时间,她一直把它当作情歌来听,但后来在网上看见一个视频,主人公说是唱给母亲的,她再认真听竟有一种想哭的感觉,还幻想出了未来的儿子唱给50年后在沙发上打盹的自己。所以当她在网上闲逛时,无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帖子:《时间都去哪了》和《当你老了》的可比性在哪?她思考道:“怎么去比较两首歌,我觉得比登月还难。只要这首歌和某个人产生了共鸣,那它存在的意义就达到了。”

旅行是另一种修行  从旅行的一头回归
      有人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有人说,旅行,就是离开一座城,忘记一个人。也有人说,旅行,就是另一种修行。
      一个人应该多出去走走,晓琪一直这样觉得。所以,说旅游是一次修行也是不为过的。她的第一次旅行是去参加中国麦田计划大凉山的走访计划。志愿者活动结束后,一路通过西昌、攀枝花、昆明、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然后回到成都。随后,在放寒暑假的时候,她又抽空去了色达、云南等很多的地方。大学三年,发生了许多事,她也从中领悟到了许多东西。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从成都徒步前往中国北极——漠河。旅程中,她偶然遇见了一对特别优秀老板和他的职工,幸运的是晓琪和他们成为了朋友,他们还坐在一起听小琪讲一些自己的事情。“在那一瞬间你得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这时会感觉陌生人不是很坏的,大家都是一样的,地位呀、身份呀,在那一瞬间隔阂就全然不见了,那你对着社会就更多了一种好感,以后也会更勇敢,跟别人摆谈,身份不是什么事,这也许对我以后当记者也是很好的锻炼与机会……”晓琪开心地说道。
       但是“一个没有变的人就是走再多的路,遇见不一样的人却也是一样的风景一样的心情。”晓琪说道。于是乎,在13年的那个暑假,她彻彻底底地变成了一个宅女。家这个小小天地,就是她的天下。她开始学习视频制作,她感觉自己那段时间活得很充实,很快乐。她说道,当一个人在旅途中再也感觉不到新鲜事物时,不妨停下来,好好想想再走,这是一个需要沉淀的过程,旅行也要我们自己努力学习。旅行,不能是真的说走就走,应该是要带上自己的包裹,准备好再出发。

“加糖还是不加糖”  赴美的俩三趣事
        晓琪是从大二上学期末开始准备赴美带薪实习计划的。当时的她很矛盾,漂洋过海也没有熟人,但自幼爱看美国电影的她又十分向往和喜欢美国自由式的生活模式与当地的风俗文化。她就拿着这件事问了西西车队里的张荣粼(小黑)。小黑说,这么好的机会怎么不去,去这些地方走走也是好的。“我是一个想到就会去做的人。”晓琪说。同时,她考虑到签证不一定拿得下来,以及一开学就忙着各种视频、宣传片的制作,就彻底把练习英语给忘了。结果签证下来的那一天她就慌了。“幸好平时逛街时喜欢和外国友人交流,口语还好,不然就真糟糕了。”晓琪笑着说。
      晓琪在美国开始上班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她就像看电影一样。客人点餐有很多要求,每个人口味不一样,加不加盐,一杯Ice tee,一半茶一半冰,第一个多加糖,第二个多加牛奶不要奶油,芝士,洋葱,所有的调味品都快成为小琪的敌人了,她听到就觉得头大,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大客户,一个大人带着5个小孩子,每个小孩点一个不同的儿童套餐,然后像小麻雀一样在她面前说英语,大脑一下子没反应过来,语言识别系统“啪”就关闭了,瞬间听不懂英语,看他们真的跟在看小麻雀说鸟语一样。“现在想起来觉得真的中文才是亲生!永远不会断片儿。”晓琪在后记中诙谐地提到。
      她还记得邻居家的马修叔叔,每到傍晚时分,他就爱抱着自己的电吉坐在房子台阶上,耳朵里塞个耳机。第一次晓琪拿着自己的口琴去跟他讲话,吹了一首自己最拿手的《爱尔兰画眉》。他回赠给她一首无名曲,晓琪乐呵呵地说:“快满50的马修叔叔音乐照样是激情洋溢,摇滚至死”。此外,她还跟马修叔叔聊了快一个小时,她从来没和人用英语连续不断说1个小时的话,从此她的信心大振。
       每天下班,社区门口穿衬衣的小老头都会坐在自家院子里大声问“How about today?”“Great!””Wonderful!”她每天换着花样回答,一天比一天开心。她学会了身处其中,就好好享受其中,就像同班张愿如鼓励她的话,遇到太阳,就进行光合作用,吸收能量,遇到黑夜就自己发光,不害怕,因为自己是在最好的年纪正在经历最好的事情,要学会享受整个过程。

“太阳”也会流泪  被否决的成长
      不足一米六的个子抱着远高出她身高的三脚架,肩上挂着一台单反相机,漫无目的、东张西望,在学校里你会不经意看到池晓琪晃荡在校园里寻找素材。
     西西车队的宣传视频、今年五四晚会上映的《我看见》宣传片……池晓琪制作的视频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话一点也不假。为了好的宣传效果,她通宵熬夜制片已成常态。制作《我看见》宣传片的背后的故事更是令人深思。在晚会筹备时,她已经向办公室交上两个版本的片子了,可是天不遂人愿,片子都被否决了。老师告诉她,俩个片子都觉得没有达到满意的程度。出了办公室的她,不禁留下了委屈的泪水。
      “以后出来工作,虽说固执很好,但是这也是你的缺点也是你的优点,但是你要学会妥协,在这两者之间需要找个择中点,这不仅是对别人最好,也是对你自己的提升。”凤凰学院秦严老师安慰晓琪道。最终晓琪做出了令老师最满意,让自己最满意的第三次片子,她坦诚道,有时候,你也许会从头到尾的讨厌一个人,可是有时候,你把这个偏见拿去,慢慢听他讲话,也许以后你的进步就是源于曾经你那么他讨厌怨恨的人,这时的你却挺感谢他们的。
      大三的池晓琪当然也面临着就业等抉择的难题,现在的她也正努力的学习各种知识。她目前有三种想法,一是出去工作通过工作积累经验磨砺自己再一步一步的走;二是考国内的研;三还是想申请一下国外或者港台那边的研。
      她沉思道:“源于我自己的专业,我觉得学的东西不够,且能力不足,还是想多学一些,国外的研更加看重实践这一方面,我感觉我会比较有优势,但是我更想工作一年后再去申请考研”。同时她乐观的说道:“我也想坚持自己喜欢的事,我喜欢旅游,也爱自由。自由是当你通过一些事,经过一些你自己的努力,你得到了一种成长之后,你能凭借你的这种能力,以后出去选择你以后想做的事,想过的生活。还有如果你的能力达到你的领导的喜欢,有这个能力,你的工作也会很自由。”
      在艾青《太阳》中,太阳赋予人们生机与活力;在现代诗《向太阳进发》中,太阳是唤起了我们心中的斗志,追寻它的心中目标;在郭沫若《太阳礼赞》中,太阳是突破一切困难的决心。而池晓琪,用她的阳光态度,她的太阳精神,鼓励着我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池晓琪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