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从凌晨四点开始

作者:邓鹏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1-08浏览次数:1215

   三年前,当我背上行囊踏上离家的火车,内心既激动又紧张,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既充满期待又一无所知。经过20多小时的旅途,列车停靠在凌晨四点的天府成都,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早就注定,“凌晨四点”这个时刻从此开始反复记录着我的大学生活。
  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凌晨四点的西华只有宁静伴随着淡淡的月光。第一次感受它是在大一开学军政集训时期,作为国防生,一个月的军政基础集训与我曾无数次幻想的美好大学生活不太一样。每天训练完连上床的梯子都没力气爬上去,吃饭也得看着表分秒必争。那时的我生怕被子叠不好,凌晨四点起来拧背角、修背面,一遍遍机械地重复着,坚持着……那一个月让我感受到什么叫漫长。可当自己站在毕业的门槛边回首往事时,才知道那样的漫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那时的我每天只想着一件事:再坚持一点点!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我的大学开始变得丰富多彩。大一的时候为了过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熬了无数次夜,终于顺利通过。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找到了改变自己大学生活的地方——学院创新实验室。在这里我一呆就是三年,白天在实验室写程序、调电路,晚上补习课本理论知识。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我总会用大一集训的坚持勉励自己,也因此,凌晨四点的月光总显得比任何时候都要亮得多。
  2013年9月,经过暑假两个月的准备,我们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在比赛的四天三夜里,我们日夜通宵奋战,每天对着电脑尝试着各种算法,到了第三天,疲惫的眼睛止不住地流眼泪。日夜奋战的我又一次经历了好几个凌晨四点,我依然做出了最笨拙的决定——坚持!终于,我站好了最后一班岗,虽然结果并不是特别理想,可我庆幸的是没有迷失自己,我再一次告诉自己要永远坚持,永不放弃!
  作为一名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总是自嘲自己是一台以电脑为伴的主机,可我深知主机是智慧的沉淀,没有精华的积累哪来的现代科技文明?我热爱我的专业,热爱这个校园,热爱这里生活的每一个人。
  我感谢大一的艰难,感谢凌晨四点的月光总是在最困顿的时候陪伴着我。如今,再过几个月就要结束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我有多么的不舍,我有多么的眷恋,我是多么的忧伤!

 邓鹏,中共党员,后备军官学院2011级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曾获校级优秀三好学生2次,五四青年标兵,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三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西部二等奖。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