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须有建业梦

作者:徐梦悦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1-09浏览次数:1165

      我读的专业是法学,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是一门“靠记忆”生存的学科。但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新人,研习法律所给我带来的意义,远比记忆法律条例要多很多。
  三年以来,与法律打交道让我比一般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对我而言,法律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研习法律并不在于记清法律的规定是什么,而在于弄明白法律的规定为什么是这样。
  抱着这样的理念,我开始在思考制度和观察社会中学习法律。当大多数同学在以生硬地背诵法律条文为主要的学习方法时,我往往喜欢去追问这些规定的背后所体现的价值及其追求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据此,在分析比较的过程中,各部法律均在我脑海中形成一条法理的主线,而建立在此基础之上的,原本看似生硬的条文进而稳固地烙印在脑海中。通过这样分析记忆的方法,我建立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法律体系。
  为了将法律体系灵活运用起来,我时常将它们带入鲜活的案例中去。我研究经典案例判决,到法院和律师事务所实习,还积极参与各类法律实践比赛,更加真切地去感受作为一个法律人所应有的角色感和实务能力。
  书面知识和实务经验的同时获取和相辅相成,让我的思维变得更加深邃和广阔。2012年,《精神卫生法》首次颁布,但具体法律条文却让人大失所望。2013年初,我就以《精神卫生法》在捍卫精神疾病患者权益方面所存在的不足和缺陷为课题,申报了校级社会科研项目,并由此展开为时半年的课题研究。最后,我的研究形成论文并公开发表,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第二年,我以呼吁重构国资律师制度以实现律师服务公益化,解决现律师服务高收费、律师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衡的社会问题为研究方向,再次申报了校级科研项目并公开发表了论文。如今,我正着手研究关于校车安全的法律规制问题,希望借此为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问题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研习法律的过程带给我的帮助是巨大的。步入大学殿堂之前的我,对人生的价值感到迷茫,如今,专注于法律学习的我有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胸怀。我倾尽全力,为的不再仅仅是满足个人追逐功利的愿望,而是以学习、利用法律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谐发展为最终目标。我告诉自己,女儿须有建业梦,励志不复再寻常。年轻就是我们坚强奋斗的资本,一旦找准方向,我们都应当坚信,只要勇敢走下去,终有一天会达到成功的彼岸。

 徐梦悦,中共党员,人文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代表西华大学参加两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获“团体优胜奖”,两次获得“优秀辩手”荣誉称号;获校级优秀干部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校级优秀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