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学霸:做最好的自己

——记我校保研北大学子柏卓辰

作者:学生通讯员 王燕燕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3167

      黑色半框眼镜,略微黝黑的皮肤,简单清爽的发型,热情爽朗的笑容,柏卓辰的沉稳自信是他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待和他稍作交谈之后,发现他并没有想象中理工男的“刻板木讷”,也没有传说中跨专业学霸的“盛气凌人”,很难将眼前这个活泼随和的大男孩和“土木工程跨专业保研北京大学读法律”的学霸联系到一起。他就是我校西华学院2011级学子柏卓辰。
死磕到底
      “厚脸皮”的理工男
      态度谦逊有礼、言谈举止大方的柏卓辰似乎和他自己描述的“厚脸皮”丝毫不沾边。2011年刚进入大学时,他希望自己能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感受知识的熏陶,便报名参加了西华学院的选拔,并如愿成为了西华学院的一员。
      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柏卓辰开始发挥自己“厚脸皮”的优势,加入院学生会,参加或组织各种活动;担任辩论队队长,在赛场上舌战群雄;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的各类比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第十三届南京工业大学结构设计竞赛优秀奖;在学习上不懂就问,和难题“死磕到底”……这样的“厚脸皮”令他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大学四年期间,他共获得一等奖学金六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大三时,他前往南京工业大学交流,学习之余还跑遍了南京的大街小巷……回忆起过往种种经历,柏卓辰笑着说:“大学四年,我们应该抓住每一次机会,而“脸皮厚”给了我抓住机会的勇气。”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他也曾有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但继续深造学习的梦想为他指明了方向。在准备保研的过程中,他继续发挥“厚脸皮”的优势,通过同学和人人网等渠道主动联系上了曾经成功保研外校的学长学姐,向他们学习了很多宝贵的保研经验。他说:“毕竟都曾经历过这个艰难的过程,学长学姐们大都非常乐意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经验,往往是知无不言。”而受到“前人”们指点的柏卓辰也打算将这个良好的传统延续下去,他很乐意为学弟学妹们解答在保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时也鼓励大家多上“保研论坛”看看。
      活泼开朗的性格让柏卓辰喜欢不断尝试新鲜的东西,而每一次尝试都会使他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在一次又一次能力锻炼的过程中,他逐渐学会肯定自己。
选择北大
      保研之路长漫漫
      谈及保研这件事,柏卓辰可谓是“大费周章”:在保研夏令营申请期间,他一口气投了30多所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精心准备和长期积累为自己带来了好消息,先后收到了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中科院等大学或机构的夏令营入营offer。在天津大学保研面试开始前的几分钟,他收到了自己心向往之的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录取通知,成功的欣喜与激动不言而喻。
      2014年6月,柏卓辰便开始了自己的保研之路。在准备保研期间,他曾考虑过如果保研失败后自己的选择,同时他也不忘调整心态,相信自己已经做了最大努力。乐观的天性让柏卓辰具有很强的抗压能力,最忙的时候他在三天内既要准备期末考试,又要准备广东移动实习生面试,考试一结束,他便马不停蹄地奔赴面试地点。大学期间他坚持不逃课,他说:“逃课会让人上瘾,付出的代价太大。”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学期间,他几乎每天早起坚持晨读。他说:“很多同学认为英语难以攻克,其实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他总是下载最新的英语歌曲,时不时拿出来听听,而这些好习惯在关键时刻立下大功。
      拿到北大offer后,柏卓辰心中沉甸甸的担子终于放下。他深知自己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取得这份成绩实属不易。学校每一年都严格按照成绩推选保研资格,然后是学生提交个人申请,并与相关学校联系等一系列漫长的过程。在等待结果的那段时间,柏卓辰几乎每天都睡不安稳。他对北大国际法学院的两位副院长Stephen Yandle与Colleen Toomy记忆犹新:“与他们交流很愉快,同时也对国际法的包容性印象深刻”。当然,他也认识到自己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但一想到未来的几年能和许多优秀的同学一起度过,他还是十分高兴与激动。
“弃工从文”
      倾听内心的声音
      本科念的是土木工程专业,研究生却选择了学习法律,从工科到文科,从西华到北大,如此大的一个跨度,且没有法学相关的知识背景,前方的困难重重可想而知。柏卓辰坦言,自己做出这个决定并非是“一时冲动”。他调侃说,自己不想一辈子和钢筋水泥打交道,二十多岁的年纪,可以在面对未来抉择的时候更加忠于自己的内心,倾听内心的声音。
      事实上,正是因为一次意外的经历,让他与法学“结缘”。在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前期,作为青奥会志愿者的柏卓辰和其他志愿者在青奥村准备参加开幕式彩排,却意外遭遇了安检员不合理的刁难。当时的无法辩驳和委屈让这个大男孩儿记忆深刻,也许是内心对社会公平的向往和这段志愿者“小插曲”,柏卓辰在保研申请中选择了法学专业。
      “弃工从文”背后是这个大男孩儿对社会的一颗感恩和回馈之心,他希望自己学习法律可以对社会公平有促进作用,虽然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是想到能为社会做贡献,心里的热情就油然而生。当然,他骨子里对语言艺术也有着一种痴爱,“西华大学女生节”做场下主持人带动现场气氛,虽没有舞台上专业主持人那么“抢眼”,但他依旧高兴与满足。做喜欢的事,并常怀感恩之心,这个男孩儿总是以他的爽朗阳光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