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之星:敢想敢做的公益人

—记西华大学原蒲公英队长李桂桥

作者:学生通讯员 王燕燕 叶子文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2-10浏览次数:1526

     黝黑的皮肤,蓬松的短发,身着卡其色风衣,肩上一个深色单肩包,目光不经意间扫过包的边角,别着青年志愿者和蒲公英公益团队的纪念章,这是他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李桂桥,应用物理专业,念了三年大学,做了三年公益,前任西华蒲公英队长,现任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
                                                            与公益“结缘”
      三年前,初到西华的李桂桥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对前途充满未知和迷茫,他坦白道:“不知道想要做什么,也许大学四年会给我一个答案。”仿佛是命中注定,大一那年,李桂桥选择加入大山天使公益团队,并参加了团队组织的一次山区支教,回想起这一段经历,他似乎意想不到自己会与公益结下不解的“缘分”。
山区孩子的天真可爱,山民的淳朴善良,还有延绵大山的宁静,让李桂桥暂时忘却了城市的烦恼,开始寻觅公益活动带给他的欢乐,生活也因此更有意义。于是,返回学校的那一刻,他开始将公益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义务清洁街道、周末看望老人、寒暑假支教,他一步一步践行着公益人的使命,三年来,他脚步匆匆,从未忘却自己对公益的责任感。“看到小朋友们天真的笑脸,想起老人眼里浮现的笑意,所有烦恼都烟消云散了。”谈及往事,李桂桥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
                                                    万能的“桥哥”
      喜欢打乒乓球,就加入了院队,一直做到了理化学院乒乓球院队的队长,同时兼任乒乓球协会技术部部长,李桂桥还调侃自己是一个悠悠球玩家兼电器维修工。别人或许做不到的事儿,他却敢想敢做:暴走虹口,三万米长跑,难以想象这些“壮举”居然来源于一个看似安静内敛的男生。
正因为如此,团队成员都称呼李桂桥“万能的‘桥哥’”,李桂桥在工作中的“万能”是公认的事实,因此队员的这个“爱称”就传扬开来。“桥哥”文能带队组织各种公益活动,且善于调节各个部门的矛盾,蒲公英在他的带领下总是运转得格外顺畅,队员之间相处的也格外的融洽。“桥哥”动手能力也足以让队员们惊叹,有一次在山区中支教,队员们一行十多人住在农户家中,由于没有电,李桂桥就去买来电线和工具,从学校里自己接了电过来;没有洗澡的地方,李桂桥马上组织队员搭建了一个简单的“澡堂”。
      李桂桥就是这样有魄力的人,有他在的会场,很少有观众走神,他总是能够及时把观众注意力拉回来;他组织的活动总是秩序井然,因为“桥哥”一定能hold住场子。跟着李桂桥的蒲公英队员们从他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现任蒲公英团队的副队长宋钰用“敢想敢做”来形容他:2013年,为了给团队支教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李桂桥一个人背着包就去了乐山市马鞭县荣丁村做了几天的考察。此举为团队去支教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桥哥”的“万能”又一次得到了队员的肯定。
                                           因梦想而坚持
     2013年3月,“西华蒲公英团队”成立,当时的团队成员仅仅只有11人,李桂桥坦言道:“当时除了队长以外,我是唯一进入蒲公英团队的男生。”也许是出于一种大男孩儿的责任感,李桂桥义无反顾地挑起了重担。
      在蒲公英团队,李桂桥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他的带领下,一群热心肠的西瓜籽一年多来已经开创了3个公益活动基地:云桥公益活动基地,晨光社区基地和红光公益活动基地。与此同时,他们会定期为活动基地送上温馨的志愿服务,据李桂桥介绍,近期,蒲公英团队每周会给留守儿童进行课业辅导。
      做公益让李桂桥看到世界上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他学会更主动、更积极地参与公益,三年来,他从最初的参与者,逐渐转变成一个组织者。今年,李桂桥从蒲公英团队队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担任了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志愿服务的组织策划和后勤保障工作。“一线公益活动能带给我很多快乐,二线工作难度会相应增大,涉及到的人和事也更加复杂。我们会尽自己最大努力为一线工作的伙伴提供完善的后勤保障,使更多的伙伴参与到其中。”李桂桥的言语中流露出一个公益人对这份事业责任感。
      谈到对未来的想法,李桂桥淡然地一笑,说虽然自己还没找到明确的方向,但是公益是会坚持下去的。“不把公益当成职业,但是当我有能力去为公益做更多的事情时,我会去做一份属于自己的公益事业。”李桂桥如是说道,公益路上,这个热情大胆的小伙儿一路向前。

李桂桥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