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号

记我校第四届教学名师李明元教授

作者:学生通讯员 张鑫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0浏览次数:3311

      2004年,李明元教授从西南农业大学来到西华,成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如今已有十二个年头了。这十二年里,他在教学科研之路上下求索,已是桃李满天下,硕果累累。
 教学:对学生要有感情
       “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作为教师,对学生要有感情,要真正沉到学生中去,真正关心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真正为他们的前途着想……”谈到当教师的感受时,李明元教授娓娓道来。
      李教授从制药工程系到生物工程系,再到食品系,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独到的感悟。他认为,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应该成为称职的老师,而不是教书匠,二者的差别就在于情感的投入,匠人往往是为挣钱而完成任务,教书匠同理。而教师就不一样,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学生就是你的子女,要对学生充满爱,全情投入,那是事业。”
      初到学校,李教授就兼任了制药系的班主任,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了解学生情况;每周必有两天时间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对特殊学生还开展家访,许静同学,就是李教授家访对象中的一个,她来自广汉,家庭特别贫困,由于不愿加重家庭负担,几乎放弃了考研。但在李教授的鼓励和资助下,她顺利考取了中国药科大学的研究生。
      如何帮助差生,这是每个班主任都会面对的难题。据回忆,有一个身高只有1米6左右的男生李兰林,特困家庭,特别自卑。李教授找到他,使用激将法,问他自己有什么优势可以在社会上立足。在听到他的记忆力特别好时,李教授鼓励他说:“这就是你的优势啊!”师生默契渐长,在老师的鼓励下考了研。如今,这个学生已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这些孩子啊很可爱,你对他的好,他都时刻记在心里,逢年过节他们都会打电话、发短信表达祝福。”李教授感到很欣慰。
      以考研为抓手,让班级充满正能量,充满学习热情,将学生推到更高的平台,让他们更有竞争力,让他们到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展现才华,创西华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之品牌,这是李教授“治班”多年的理想与经验。李教授带的2004级制药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了38%,2008级生物工程专业考研录取率高达57%。
      明确的学习目标,增添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再加上教师们丰富的科研实战经验,课堂教学的气氛变得活跃起来,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的熏染,学生们看到平时吃到的很多产品就是自己老师的科研成果,不仅提升了荣誉感,也让他们学起来非常带劲。
科研:对科学研究要有热情
      提到科研,李教授表示,地方性综合院校的科研以服务地方经济为主,重点在于解决行业内共性的关键技术问题。
       “在没有任何行业背景的情况下做科研是十分艰难的,科研该怎么搞,这是一大难题。”回忆起当时做郫县豆瓣研究项目遇到的困难时,李教授毫无隐晦。当时,项目基本都掌握在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设计研究院、四川大学、调味品研究所等单位,听到说西华大学也在做这方面科研,他们都感到诧异。在车振明、李明元等教授的带领下,跑郫县科技局、成都市科技局,最开始是免费带去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用现代科技的数据化取代传统经验,帮助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如今,郫县豆瓣已成为百亿产业,车振明教授已成为发酵调味品首席。
      李教授坦言,做科研很累。但在各地方看到自己做出来的产品畅销,成为名牌,看到小公司做到上市公司时,作为技术顾问的他,那种自豪感就油然而生。如绵阳的勇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从养殖业做到旅游业再到肉制品加工业,李教授联系专家,组建专家大院,建立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看着它一步步成长、上市,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科研必须走出去,这是李教授一直坚持的观点。这些年,他北上南下,与辽宁、山东、河南、湖南、云南、贵州、重庆等省份的企业都有合作,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做大米加工科研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与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有着多年的合作,承担着多项省级重大项目。
      科学研究一定要反哺教学。比如,最近西藏堆龙净土投资有限公司推出的“青色麦田”青稞系列产品就是依托我校的科研优势,由李教授带领的师生科研团队参与技术攻关完成的。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增加了实践经历,了解到青稞等食材的原始特性,也让他们在专业知识的把握上更深刻,懂得了食品加工过程中,如何保障食品的有机或绿色特性。科研经费大量用在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科技创新活动、第二课堂的活动中。学生的科技成果、各种竞赛获奖就形成了良性循环,学院整个气氛就活跃起来了。
      近年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勤奋拼搏,在激烈的市场中硬生生地杀出了一条血路,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荣誉和发展空间,也为毕业生开拓了实习就业市场。李教授与学院的师生们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实实在在地做事情,给企业带来利润,广泛与企业交朋友,终于取得了各企业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的信任,科研经费一年上一个台阶,由最初的10多万提升到1000余万元。过去,老师们带学生实习苦于找不到单位,学生就业困难;而现在,很多企业主动找到他们,让学院推荐学生去实习、去就业。
      李教授呼吁老师们多出去走走看看,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多与企业合作,参与企业的生产管理,老师们具有实战经验,让老师们具有国际视野。只有老师视野开阔了,学生才能通过他们看到更多更好的东西。
      “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历史的传承与积淀。我希望能做好传承,把学科专业办得越来越好,希望同学们忙碌起来,充实起来,也希望学校发展越来越好……”谈到未来发展,李明元教授信心满满。





责 编:翟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