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的海归——记能源与环境学院青年教师江启峰博士

作者:学生通讯员 周雪梅来源: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151

      他,高高瘦瘦的,一副眼镜,休闲裤,棕色皮鞋,脸上总是露出阳光微笑。他就是我校2012年2月从法国里尔力学实验室引进的高层次博士人才——江启峰副教授,现任能源与环境学院流体及动力机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从事流体动力机械及工程研究与教学工作。
海外求学
      1997年,江启峰就读于山东农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就职于青岛市崂山风景区管理局。因为工作的缘故,他结识了几位年龄相当的法国朋友。怀着对兴趣和知识的强烈追求,对梦想的美好向往,2004年2月,年轻的江启峰毅然辞掉了令人艳羡的工作,踏上了远渡重洋的求学之路。
      求学期间,江启峰勤奋好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与奋斗,2006年获得力学硕士学位,并以优异成绩获得法国教育部奖学金,同年9月,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法国里尔科技大学的博士,攻读力学、能源、材料博士,并于2010年12月,获得博士学位,留校担任助理教授,主要承担《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教学课程,并在法国里尔力学实验室从事科学研究。
      在法国期间,江启峰博士主要从事多相流学科的基础研究,曾在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B/Fluids等期刊发表多篇关于固液两相流文章,影响因子较高,得到学术界关注。
      “在法国期间,我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氛围,不同的视角,学到了很多东西,关于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关于科技创新,关于为人处事……”江博士回忆说。
结缘西华
      2011年10月,江博士回到了四川天府之国——成都。早在法国攻读博士期间,江博士就受到了我校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关注,欢迎他毕业后加盟西华。
      2012年2月,作为我校人才引进的优秀博士之一,江博士这位优秀的海归,毅然接受学校投向他的橄榄枝,来到了西华,成了能源与环境学院的一名教师。“刚到西华的时候,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校风优良、人才汇聚、充满激情的学校,感谢学校给了我一个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发展成长的平台。”江博士感谢地说。
      江博士担任《流体力学及叶栅理论》、《空蚀与泥沙磨损》等课程的主讲教师。“在刚开始走上讲台时,还是有些紧张,总想把自己所学到的全部知识传授给学生,结果可想而知。让我深深体会到教学也是一门学问、一门艺术,值得我们去研究,去体验,去总结。”经过一年多的磨练,他已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通过努力已评聘为副教授,并担任了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副主任。
“峰哥”的教与学
      课堂上,江博士尽力用自己的诙谐幽默风格去感染所有学生,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以至于课后称他为“峰哥”。他说:“以学生喜欢的方式去讲授,这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和关键。首先要了解学生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怎样产生教学互动,学生才会主动去接受,从而更好实现教学的目的。”谈到教学经验,江博士胸有成竹。
      但是最开始,他也碰过壁,回忆起自己教学生涯的第一堂课,江博士说:“最开始上课是没有概念的,以为就以自己理解的方法去讲就可以了,却发现效果不是很好。”于是,他深入学生的生活,询问他们心里的真实想法,并虚心向老教师请教。
      江博士上的课程比较抽象,理论性强,比如说,“卡门涡街”的理论、毕托管测速原理等等,单靠老师讲是很难让学生理解的。慢慢地,他发现案例教学法比较实用。例如,在讲授“卡门涡街”的理论时,他通过展示数字模拟视频,直观地揭示了该现象的产生过程。又如,在讲授毕托管测速原理前,他以2009年“法航失联”事件带动学生思考讨论,提高效率。他常常会在网上搜寻一些形象、生动的教学视频,结合现实生活中事例进行讲授,产生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课外,江博士积极鼓励学生创新。他说:“对于大学生,首先要敢想,要有创新意识,然后考虑怎么去实现它,无论结果怎么样,至少你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江博士还鼓励同学们参加全国节能减排创新大赛,并十分注重保护学生们的创意。
“峰哥”的科研与管理
      在搞好教学的同时,江博士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作为主研,他参与了刘小兵教授的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水轮机转轮叶片表面、沙粒和空化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同时,出于对科研的浓厚兴趣,江博士每年都会自己积极申请青年基金,在探索的道路上坚持不懈。
      在能源与环境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宋文武教授的眼中,江博士是一个踏实肯干的小伙子。“江博士是我院从法国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的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对于我院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起着基础性作用。他工作认真,勤奋,进取。担任副系主任的时候,他勤恳地为老师们服务;担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时,能把在法国里尔力学实验室待了八年所掌握的科学研究方法、管理理念,运用到实验室的管理上,两年来进步非常大,是一个很好的苗子……”
      “下一步,我会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发挥自身的优势,拓展更为广阔的研究方向。”面对未来,江启峰博士表示愿做一只追梦的鸿鹄,翱翔在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展示属于自己的魅力,成就自己的梦想。

江启峰生活照

责 编:甘伶俐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