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

——记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项勇教授

作者:实习记者 李欢 李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2130

“出身于普通家庭,没有良好的经济条件作支撑,我既不能拼爹,也不能啃老,唯一的依靠是自己的毅力与信念……”眼前的他,没有一丝无奈,仅有一种超脱的自信和乐观。
  他便是来自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年轻博士项勇教授。2001年,重庆大学房地产专业硕士毕业的他,通过反复思考,最终选择了西华,一直在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承担“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建筑经济”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走一步:选择坚持
  “比坚持更重要的是选择!”大学毕业时,项勇老师为了自己的求学深造梦,顶着家人的顾虑、朋友的质疑,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业,白天兼职工作,晚上则挑灯复习考研,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艰辛的付出最终换回了丰硕的果实。1998年,他收到了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但因本科主修的会计学和硕士专业相差较大,为弥补跨专业后的知识结构缺陷,项勇老师比他的同学付出了更多。在学校研究室、图书馆,都可以见到他埋头苦读的身影。通过努力,他相继考取了全国注册一级建造师、全国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注册招标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我在研究生期间形成的生物钟到现在仍没变,做事做到凌晨一两点已是习惯。”回忆往昔,项老师感慨颇深。他这种踏实刻苦的精神,也感染了他周围的人。在求学期间,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员对他格外关照,教学楼管理员为他延长夜间教室使用时间,专业导师对他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提升给予大力指导。
  为了把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在攻读学位期间,他还积极参与校外调研。在估价咨询公司实习期间,他短时间内就熟悉了当时重庆市的主要楼盘信息;因普通话表达使其在应聘招商专员受阻时,他反复努力练习,最终竞聘成功。
  研究生毕业后,踌躇满志的他,得到多个大公司的邀请,但西华大学求贤若渴的真挚态度深深打动了他。经过慎重考虑后,项老师毅然放弃高薪的工作,接过了西华大学抛来的橄榄枝。“面对各种就业机会,寻求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是第一位,只有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空间,其职业的可持续性才能诞生。西华大学给了我职业发展的平台和空间,我到现在都庆幸自己当时的选择。”
再走一步:百炼成钢
  学海无涯,笃实好学的项勇老师并不满足现状,在专业发展上,他有更大的想法和追求。2003年,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他前往重庆大学,开始了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博士学位之旅。
  项勇老师在其导师的引领下,学术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撰写博士毕业论文时,他独辟蹊径,专注于《工程项目总控模式下集成化管理的研究》,这个项目研究可谓极具前瞻性,因为它在今天仍是一个创新性的研究课题。
  “项老师基本功扎实,不仅在教学上勇于探究,在学术研究上更是追求卓越,是我院年轻教师的代表。”谈到对项勇老师的印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向勇如是说。为促进教学,项老师不断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挤时间开展科学研究,硕果累累。据悉,项老师已在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EI检索3篇,CSSCI检索8篇,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工程经济学》(机械工业出版社)、《工程项目管理》(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等多部专业课教材。在2012年,项老师成功晋升为教授。
  为了丰富见识,使自己的研究与国际接轨,项勇老师曾到日本、英国等国参加专业学术研讨。百炼成钢,如今的他集多种荣耀于一身:四川省评标专家、成都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专家、四川省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四川省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英国工料测量师协会资深会员、日本土木工程学会会员、《高等建筑教育》与《重庆大学学报》审稿专家……
“项式教学”独一无二
  与此同时,项勇老师更是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在他的课堂上,你不时就会听见满堂的欢笑声,这是项老师在用他那独一无二的“项式幽默”为学生们传道、授业、解惑。
  “我很喜欢项老师的讲课风格,听他讲课就好像是在欣赏一件艺术品一样,让人赏心悦目。”来自2011级工程造价的王茜这样说到。
  作为一名硕士生导师,项勇老师注重因材施教,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建立扶植创新创业团队,把市场运作机制引进团队管理,让学生学会利用专业知识,培养独立运行项目能力。“成立创新团队的目的,是培养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是为了让他们在读求学期间就把项目当作一项事业来看待。这样,他们学到的不仅仅是专业理论知识,更多是掌握项目在市场中的运作模式,这样培养的人才是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目前,项勇老师指导的学生创业创新团队“天晟投资咨询创新创业团队”和“笃信绿色建筑科技咨询创新创业团队”都已入驻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园,并拥有独立的工作室。
  走,是一种人生态度;走一步,是一种人生价值;而再走一步,则是向心灵高处前行一步。“思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这既是项勇老师自己的人生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对同学们给予的鼓励与鞭策。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