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研就如同军事作战

——记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王宇博士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李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575

      王宇:1982年出生在四川南充,工学博士,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讲师。2010年获昆明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博士学位,2011年加盟西华,主要承担C++程序设计、互换性与公差配合、现代制造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械工程测试与信号处理、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机械噪声测试分析、机械系统信号处理算法与系统开发、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EI收录5篇,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校级科研课题多项,2013年,他的研究课题《基于卷积球化的齿轮箱早期非平稳信号时变盲反褶积》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
    最近,网上流行一句话——“时间都去哪儿了?”“在校内,可能很多老师和学生不认识我,平常也很少能见到我。”当听到此话时,估计你会问到底王宇博士去哪儿了,“我在实验室呢。”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
  实验室是王宇博士最常去的地方,思考与实践是他最喜爱的活动。没错,这就是他,一个年纪轻轻却十分热衷教学科研的青年博士。
满满责任心的好教师
  从大学博士毕业就到我校任教的王宇博士,对教学工作有自己的认识。“同样是在大学,但当老师和当学生最大的差别就在于责任感更大了啊!”在他看来,作为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教学方法技巧,还要有满满的责任感。 
  与其他新教师一样,王宇博士在刚踏上讲台时,也曾经紧张过、迷茫过,几乎无教学技巧可言。但为了尽早度过教学关,站稳三尺讲台,他演绎出自己的 “教学提升记”。
  “在走上讲台前,我事先观看了大量网上公开课,从老教师那里找来PPT课件学习,还观摩了很多老师的讲课。”在学习借鉴的同时,王宇博士自己着手制作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课件。为了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这个年轻教师常常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渐渐地,他的教学变得轻车熟路,还两次被学院推荐参加全校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俗话说“不爱思考的老师,不是好老师”。面对目前部分教材的缺陷,王宇博士没有固守教材,他认为,要想让学生们学到更先进、更实际的知识,必须在课堂加入新的东西,引入实际操作。他在课堂上经常插入一些最新的图例,播放实验操作视频给同学们看,还将学生从教室里解放出来,带着学生参观学校实验室和企业生产车间等。
  “坚持一段时间以后,上课的内容得到了丰富,在课堂上通过现场演示等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大家听得认真、学得认真,课堂效果自然就变好了。”谈及教学体会时,王宇博士信心满满。
  趣味性的案例,新奇的亲身操作,一个理工科的课堂,数次被掌声打断。对,没错,这就是他,学生们心中的好教师——王宇博士。
热衷于科研的好学者
  2013年,来到西华仅仅两年的王宇博士就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绩的背后,有艰辛的付出与积累,也有2012年的初次申报失败的失落。
  早在求学期间,王宇博士就走上了科研之路,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硕士、博士期间与导师合作申请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主持完成了云南省教育厅基金资助项目“复杂机械噪声场中多分量盲提取方法研究”,2008年,他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云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9年,荣获昆明理工大学优秀博士研究生奖学金和“优秀博士研究生”荣誉称号;2010年还受邀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COMADEM并作大会交流发言;2011年,他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昆明理工大学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宇,在同事和学生眼中,是一位科研能人。也许有人要问:“这么多成绩是怎么做出来的啊?”
  “搞科研如同军事作战,需要精心组织和缜密计划,你要是有了想法就要大胆去做,按着计划一步步前进,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收获。关于时间问题,我想,挤一挤总是会有的。”
  对于科研项目的申报,这位年轻学者,也有自己的实战经验。“首先要重视科研规划与申报,项目一定要有创新性,而且我建议,填写申报表时,最好用流程图、框架图例来表达,这样显得更清楚明了。”
  做科研遇到困难怎么办?是再尝试还是放弃?是看书还是看论文?王宇博士认为,搞科研千万不能闭门造车,交流是最好的老师,他建议大家多作交流,因为交流讨论可以使大家畅所欲言,获得信息与灵感。
  “失败是家常便饭,有几人可以一次成功?我在2012年的时候就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没有通过。一定要坚持,不要泄气,针对专家的回复,不断修改,不断完善,总会成功的。”谈及科研体会,王宇博士娓娓道来。
  采访中,他还贴心分享了一个名为“小木虫”的科研论坛。“别人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借鉴的,平时多上网络论坛,尽量从各种科研论坛上获得专家和经验者的指导。当然在借鉴的同时要推陈出新,不能照搬,要通过自己踏踏实实地研究,去体会科研过程及方法的真谛,从中体会总结、提炼出自己独特的研究方略。”
  目前,王宇博士正在从事“机器手”等项目的研究。“科研在于新,要做,就要做最前沿的,不能老是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跑。”看来这位学者又将要开启“狂人模式”了。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