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教坛上的设计之花

——记我校第四届教学名师张玉萍

作者:学生通讯员 程宇瀚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12-03浏览次数:2112

      她是我校工业设计专业请进门的首位专业教师,她为工业设计的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为学生的成长铺出了一条平坦大道。她,就是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张玉萍。解读她的执教半生,犹如沿着这个前沿创新专业的历史溯流而上,打开一幅瑰丽的画卷。
当艺术的火花遇上从教的情怀
      从小,张玉萍就对各种物件的造型有着天然的喜爱和浓厚的兴趣。1993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时,区别于其她选择服装设计、室内设计的爱美女孩,她“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工业设计专业。那时的工业设计,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教学设施都较落后,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张玉萍通过课上勤学、课下勤练的方式迅速成长起来。有一次,张玉萍练习搭建汽车模型,只有危险的刨床可供使用。结果,张玉萍锯伤了手指,这个不完美的手指一直伴随她到现在。
      对张玉萍来说,走上教坛纯属偶然。虽然父亲是中学教师,但对一个行业二十年如一日的近距离观察,早已磨灭了张玉萍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新鲜感,她一直更向往校园以外的生活,希望能在大千世界中摸爬滚打一番。但1997年毕业后,她还是高高兴兴地来到西华大学(原为四川工业学院)报到工作。
      学校属四川省首批工业设计招生培养院校,从1996年开始招收产品造型设计专科,1999年正式招收工业设计本科。张玉萍刚到西华时,师资力量和硬件设施都严重不足,一切都只能在艰难中摸黑前行。由于她是学校第一个真正工业设计科班出身的老师,所以除基础课程外,其它所有专业课基本都是她一人承担。
六点半起床,每天如此,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查询资料,上课一定提前到教室。在她的人生里,从来没有午休与寒暑假的概念。她,一直是那个忙碌的勤奋的人,几十年如一日!
      虽然很忙,但是她一刻没有停止学习。“设计行业必须随时关注前沿动态,不然就会落后,教给学生的知识也会很陈旧。”张玉萍一边参加各种国际国内展览,现场观摩学习,一边不断提升自己,先后去国内工业设计NO.1江南大学进行进修学习和研究生学习。
      “从教时,把自己所知所想传授于人的那种愉悦,是其它职业达不到的。”张玉萍觉得设计与教师相结合的双重生涯,使她收获了一批身在大江南北的“儿女”,让她能有一个很好的心态。
实践是设计教学的核心
      在教学上,张玉萍一丝不苟,毫不马虎。只为给学生带去更前沿的知识,一堂四十五分钟的课,她往往要备上一天。为了培养学生的设计思维,她往往要翻阅好几本书找一个设计的好案例。备课、上课、拟定本专业教学大纲、规划实验室,张玉萍一心扑在教学上,每天忙得脚不点地。
      工业设计当时在全国兴起不久,在四川更是刚开始起步,大家都对此不了解。学校当时存在着教材陈旧、信息不对称等现象。在她的极力建议下,系里开设了专业认识课,将课堂从教室搬到市场,让学生在零距离观察中了解行业动向。
      一开始有些学生因此情绪一度处于低谷,为了鼓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张玉萍大胆带着学生到工业设计走在前面的沿海地区去参观见习。第一届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到深圳的嘉兰图、浪尖等工业设计龙头公司参观见习,一些学生当即与公司签下了对口就业协议,这大大消弭了学生的低落情绪。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玉萍常常告诫学生:“学设计的一定要迈开双腿动起手。”张玉萍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展览和比赛,这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而且也让学生开拓了视野、了解到最前沿的知识。张玉萍注重创新,大胆将单向灌输改为双向互动,将讲台与话语权交给学生,自己站在一边当评委,让学生在一点点的磨砺中迅速成长。
      严厉与慈爱相结合,是学生对她的普遍评价,即使有时她的严格与较真让学生耿耿于怀,事情过去后,大家依旧会以感恩的心态称呼她为“工设女神”。张玉萍的良苦用心迅速在学子身上生根发芽,成为他们受用一生的品质。
     “学设计的老师不能只是教,还要会做,要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设计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张玉萍组建了自己的工作室,并向学院每位学生敞开大门。她带着学生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四川文化巡游周”花车及道具设计,参加了第43届成都国际熊猫灯会及西安大庙会大型灯组造型设计等,获得广泛好评。
      在张玉萍的从教记忆中,不是在教室内与粉笔灰为伍,就是带着学生奔波在与公司接洽的路上。在十几年前,出于对经费、安全等因素的考虑,很多高校的工业设计系都不愿意将学生带出去,但张玉萍却提前认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而学生实习的厂家,全是她与其他老师不辞辛劳一家一家地跑出来的。到目前为止,艺术学院在深圳、广州、佛山、中山等发达工业区都留下了足迹,还参观到了美的集团的生产线。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工业设计作为应用型学科,学生要想迅速成长,就必须敢于在各项赛事中“亮剑”。“作为老师,给学生搭建比赛平台是责无旁贷。”全国工业设计大赛是业内顶尖级赛事,广东等省份已竞相举办,但四川省暂无举办迹象。时任系主任的张玉萍坐不住了,“这是提升自身知名度的绝好机会”。
      在她的积极努力下,由我校工业设计系承办第一届省工业设计大赛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校、院两级领导的支持。在张玉萍与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努力下,由省教育厅大力支持、我校艺术学院承办的首届四川省工业设计大赛隆重举行。那届比赛,张玉萍不仅忙碌在一线,带领大家联系到了16所高校来参赛,还指导学生在比赛中获得了大奖。除此以外,成都女鞋设计大赛、上海世博会与奥运会周边产品设计等各个平台中,都能看见她带领学生积极参赛的身影。
      通过张玉萍及工业设计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动手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在各类设计竞赛获得了众多奖项,为企业提供的许多方案均得到认可甚至采用,到企业实习的许多同学也得到领导好评,我校工业设计在四川甚至全国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如今,我校的工业设计专业实力雄厚,招生火爆;“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导向的地方高校工业设计本科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得了“第七届高等教育四川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承接了教育部—欧特克公司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还被获批为省级特色专业。
      翻开张玉萍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的学术论文,羌族手工艺、花车花灯……大多都与中国民俗文化有关,这是她心底对本土文化挥之不去的情怀。她深深意识到本国设计文化尤其是四川设计文化没有自己的灵魂,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她回归本土,哪怕风雨兼程,心甘情愿做一名忠诚的卫士。
     多年来,以她为代表的工业设计老师们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创新型、实干型设计人才,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