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作航标 情引路

作者:学生通讯员 舒婷 郭艳萍 王燕燕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588

      他说:“教育事业要充满爱,饱含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不了好老师。”
      他说:“要用情、用心,点亮学生智慧明灯,照亮学生前程。”
      他说:“不管是不是我教的学生,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都用真心对待他们。”
      他,就是我校教学名师、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主要教授《高级英语》等课程。他最崇尚美国教育家杜威所说的“教育,人是目的。”于是,在长达30余年的教学生涯中,陈达教授坚持用爱作航标,用情引领学生成长。  
      痴爱+钟情:教育,是一份事业
      1984年,陈教授参加工作,1991年来到外国语学院,现如今已有30年了。对这份教育事业,陈教授可谓是:痴爱加钟情。正如他所说,事业不等于职业,职业只是一个冰冷的名词,它是用来养家糊口的,而事业,它值得用一生的热情来对待。
      回忆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那时的他为了给学生们上好一堂课,课前除了做好备课准备外,自己还要先“试讲”。在大脑里模拟上课情景,想象着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还会用录音机录下来,“什么时候停顿?什么时候提问?学生回答对了、错了该如何作答?我都事先模拟了进去。”陈教授笑着说道。录完之后便反复听录音,发现自己的不足,就是为了能够呈现好的课堂。年轻时的他,一堂课下来都是满头大汗的,一是因为还是有些紧张,二是太用心了,担心学生有没有听懂学好。现如今已有30年教龄的他,在课堂教学方面已经很有经验,很娴熟了,虽然不再用“录音机”录下自己试讲的话,但他依然会用心地去对待自己的每一堂课。上课前,他要再次熟悉教案,在脑子里模拟上课的情形。
      除了用心上课,他还用情。陈教授谈起自己教《大学英语》那会儿,上一堂叫“Going home ”的课文时,他自己事先读了很多遍,反复体会。在课堂上放着音乐,融入感情,带着学生朗读、体会,到最后学生们都哭了。
      对于这份教育事业,一直以来他都倾心投入,融爱融情。“责任是一种品德,荣誉是一种品质”,在外国语学院三楼转角处,一行赫然醒目的大字,时时提醒着学院的教师们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时时提醒着陈教授自己。
      惜爱+尽情:让学生成长成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学生成长成才,对于学生他惜爱并尽情,倾注了自己的爱,倾心教育着自己的学生。
      陈教授还记得91级一位叫闵孝君的学生,他来自于绵阳市盐亭县,英语口语带有严重的地方口音,口语不是很好,起初时同学们也都笑他。可是陈教授对这位学生倾注了很多的关心,私下里常常鼓励他,给了他莫大的信心。以至于到后来上课时,一到提问题时,他想都没想好就会把手高高举起。去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的2009级学生陈婷,也是得到了陈教授尽心尽力的帮助和指导。得知她在第一次笔试时成绩不是很好,在复试前便和陈婷沟通交流,告诉她面试要注意哪些细节,如何应对考官。“在她得知自己最后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时,她走出复试考场后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我,首先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我。”提到这儿,陈教授的脸上写满了欣慰。
      对于培养学生,陈教授一直强调要让学生们学会思考,要有高、远、深的视角。因而在日常教学中,他一直在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前几天,有几个2012级的学生跑到办公室向他咨询是要读双学位,还是最后直接参加社会实践,对于这个问题,陈教授没有给他们具体的答案,而是作了分析,引导他们自己去思考,然后自己做决定。
      在教授《高级英语》课程时,陈教授也不仅仅是教学生们理解句子、语法,而更多的是结合课文,引导学生理解更深层次的意思。就像他提到《高级英语》课本里“No Signposts in the Sea(海上无航标)”这一课一样,也是引导学生挖掘文章内涵,然后能够恍然大悟,明白自己的人生征途上也需要指引的航标。
      他说:“要培养正气、朝气、灵气、大气的学生”,他希望学生们成为一个有智慧、有品质,蓬勃向上的好青年。
      博爱+真情:学生,就是我的儿女
      “嘀嗒嘀嗒嘀嗒嘀嗒,时针它不停在转动,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小雨它拍打着水花……”采访过程中,陈教授的手机响了。手机铃声叫《滴答》,看过2012年那部很火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人都对这首歌特别熟悉,可没想到的是,这竟是50岁出头的陈教授的手机铃声。
      谈起这个手机铃声,还得从陈教授与学生间的关系说起。他说:“我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儿女,在家里跟自己的儿子讲什么,就跟学生说什么;在学校里和学生讲什么,在家里也跟儿子讲什么。”
      而学生们眼里,这位院长、教授其实就是个拥有年轻心态的小伙子,2008级的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达叔”。私下里,这位“达叔”便成了学生们的好朋友,好“父亲”。临近假期,他会给学生布置些作业,不过却是诸如建议学生去看看像孙红雷演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这样的电视剧,而同学们也时常给陈教授“布置任务”:达叔,去看看《奋斗》、《北京爱情故事》、《北京青年》吧……于是也便能知道陈教授的手机铃声是怎么回事了。
      关于为什么选择这首《滴答》作为手机铃声,陈教授说,因为那是在提醒自己时间的宝贵。假期回来,“达叔”便和学生们聚在一起交流看完这些好作品的感受和体会。“今天,是母亲节,给你们的母亲,打个电话或发条短信吧。”一到母亲节、父亲节陈教授还会发短息提醒学生们记得向自己的父母说声节日快乐。因为他说:在课堂上是老师,在课后也是老师,也要教育好学生。到了节日时,他也会收到像陈婷、宋丹等学生发来的问候短信。
      “与其说荣誉,不如说责任,是鼓励,更是鞭策”,对于被评为学校的教学名师,陈教授表示,“西华大学的优秀老师很多,比我优秀的老师更多。”

陈达教授

 

责 编:杨雪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