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是一个历练的过程

记2011年引进人才、生物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锐博士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杨苗苗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11-01浏览次数:1050

      “把思维打开,把眼界放宽,树立远大的目标,很多事情只要你去做就有机会。”这是毕业于北大不久的李锐博士常常鼓励学生的话,同时也是他自身求学经历的真实写照。
  李老师是我校2011年引进的杰出青年教师之一。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进入川大博士后工作站继续深造。感动于学校对人才的渴求和良好的发展平台,身为成都人的李老师,毅然选择到西华大学任教,承担中药学、医药管理法规、制药工程专业英语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在科研上,李锐老师以天然药物的化学分析、质量控制及体内代谢、天然保健食品的开发与体内过程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天道酬勤。在来到西华大学这短短的两年时间内,年轻的李老师就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他先后获西华大学第三届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大学光华奖。承担了五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SLN递药载体和LC/MS定性、定量分析为研究策略的姜黄素类微量代谢物体内ADME过程分析及代谢规律研究》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第一作者4篇)。现为世界中医药大会药物分析委员会委员、成都药学会药剂专委会会员。
  在这累累硕果的背后,是李锐老师对科研的热爱,因热爱而产生的坚持,同时也是对成功孤独的等待。李锐老师的第一篇SCI文章《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curcuminoidsin herbal medicines derived from Curcumaspecies》发表在杂志《食品化学》上,从写作到投稿再到最后的被SCI接收,用了整整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花费了半年时间写文章,修改文章,修改七八稿后才最终投出去。
  这一等就是365天!等待结果的过程,无疑是痛苦和纠结。每天,他都必然查看自己的邮箱,看看是否有新的邮件,在这些邮件里面是否有他想要的那个结果,希望、失望在他的生活中交织着,最后终于在一年后一个晚上,12点半,给他了一个惊喜——论文被SCI接收了。李锐老师激动地说:“得知结果的那一刻,真的是迄今为止我最为高兴,最满足的时刻。”
  而他成功申请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也离不开他的勤奋与坚持。为了做好申请标书,李锐老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连续熬了两个月的夜,可谓是倾注了心血。正因为他的勤奋努力,他的标书成功获得认可。
  “年轻的时候不要急着去找工作,可以尝试着走出去,出国游历,要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然后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不断学习,实现目标。”李老师这样鼓励他的学生。2013年2月至9月,李锐老师赴意大利比萨大学进行交流学习,这次交流学习让他收获颇丰,感触很多。他认为,一个人只要努力,有规划,喜欢、热爱、坚持,总会有所收获。
  “搞科研不仅仅是做实验,它还是一个练心的过程,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希望、失望、纠结在同一时间内都可以感受到,虽然这样,但是这个过程是很值得经历的,因为你经历过以后,很多困难就不怕了,出成果只是早晚的事。”李老师鼓励他的学生。
  谈到成绩,李锐老师没有忘记学校、学院给予他关心和支持:“很感谢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支持、关心和重视,感谢学院的器重,让我们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去,加强交流,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药学专业与学院食品特色专业结合起来,做出点成绩。”
  科研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因为年轻,喜欢,坚持,所以充满希望。

李锐老师


  -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