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就是要敢于坐冷板凳

记2010年引进人才、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孟忠伟博士

作者:学生通讯员 杨苗苗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3-11-01浏览次数:3447

      “不好意思哈,刚才正在实验室里做一个实验,所以迟到了5分钟……”匆匆地从实验室赶来的孟忠伟老师,一边用纸巾擦了擦头上的细汗,一边谦逊地解释到。时间一直那么流淌,他的脚步似乎也一直那么匆忙。
  孟忠伟博士是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副教授。200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就以全校排名第一的成绩优势被保送进清华大学硕博连读,2007年博士毕业后在某上市公司工作了两年,为了自己的兴趣,然后果断决定辞掉高薪工作出国深造,2009年在加拿大温莎大学机械系绿色柴油机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回国,加盟西华大学,成为了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工程系的一名教师。
  通过自己的勤奋与努力,三年下来,孟老师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学上,2012年参加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理科组二等奖。科研上,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资助;在核心期刊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如《轿车内空气温度及甲醛含量的实验研究》、《柴油机颗粒捕集器内颗粒层不均匀分布的数值研究》等;获得六项授权专利,如《一种U型管压力计及其压力测量方法》等;出版教材《内燃机燃烧与排放控制》;“发动机节能减排装置动力性性能研究”等两项科研项目已经结题,在研项目五项。现为中国内燃机工程学会燃烧节能净化分会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环保技术分会委员。2013年,孟老师成功入选第十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丰硕成果的背后,到底有什么不为人知的奥秘?“其实没有什么秘密,我个人的体会,做科研就是要勇于坐冷板凳,敢于坐冷板凳,会坐冷板凳。不怕你们笑话,我来四川几年了,连都江堰、青城山都没有去过,真的是没有时间呀。”孟老师说。
  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孟老师分享了他的一些感悟。年轻教师要学会淡泊名利,要给自己立志,要静得下心来潜心搞教学、搞科研。要有勇气去坐这个冷板凳,更要有毅力去坚持坐这条冷板凳,这样才有可能出成果。
  孟老师认为,搞科研,就需要一种“刨根问底”的精神。不是每个人天生就喜欢搞科研,要学会在科研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把它发展为自己的乐趣,善于去挖掘,去较真,这样才能出成果。而出了成果以后,你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并会以此为乐趣,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良性循环有助于促进科研的发展。
  谈到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时的情形,孟老师至今记忆犹新。他很看重这个项目,为了申报成功,至少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准备标书,前期看了220多篇参考文献,对标书上的一字一句及其逻辑性进行琢磨,多次修改,最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标书。
  “因为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和重视,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释放点,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这对我而言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学校给青年教师的启动费用也给了很大的帮助。”谈及体会,孟老师如是说。  
  2012年至2013年,孟老师挂职四川成都龙泉驿科技局副局长和成都汽车产业研究员副院长。在挂职期间,孟老师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挂职单位进行技术把关,并完成了成都汽车产业发展建议、成都汽车产业检测需求、成都汽车研发产业三份调研报告。

孟忠伟老师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