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缕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阳光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师王秀华美国留学侧记

作者:学生通讯员 严雯嘉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11-11浏览次数:806

       四季的区分在达勒姆市并不明显。这里有一年220天的阳光普照,就算是冬季,雪花也只是零星地点缀着屋外圣诞树的树梢,但绝不留恋这里。“在杜克,我觉得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来自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王秀华老师如此形容她在美国杜克大学留学的日子。
  作为教育部CSC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公派教师,王秀华老师在这所全美排名前十的知名学府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者交流活动。杜克大学的教学管理模式、严谨又多元的学术氛围、优美大气的校园环境,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对工作保持好奇心,不断尝试新鲜事物,是她不断前行的动力。正是因为有这一份对未知的探索,王秀华老师在科研教学的道路上,走得愈发的从容。
杜克style 互动教育新发现
  在西华,王秀华老师是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一名专业教师,曾荣获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课件评比二等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唐鸿军奖教金一等奖等殊荣。其科学严谨、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极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的喜爱,是学校首批教学示范课主讲教师之一。
  访问美国的日子里,王秀华老师主要跟随导师从事芯片检测结果数据分析及可视化显示方向课题研究。对于自己的导师,王秀华老师表示,“工作狂”的印度教授有一种让人不得不钦佩的魔力。“全世界到处飞的Krish教授永远是我的偶像。他严谨的学术作风,对待工作永不懈怠的热情,还有善于钻研的科研精神,都是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而谈到在实验室一起工作的博士生,王秀华老师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们极其专业的学术能力。她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容不得一点疏忽懈怠,要想短时间在理论学习和项目研发上有质的提升,必然离不开导师的严格要求与不断鞭策。“严师出高徒,以高标准、严要求来测评学生,是从源头抓生源质量的好方法。”从育人态度看教学反哺,国外优秀的教育手段同样适用于国内。
  项目研发之余,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200多人的大教室里,总能看到王秀华老师的身影。《计算机引论》、《数据结构和算法》、《操作系统》,三门计算机课程让王秀华老师对美国大学的课程体系有了崭新的认识。王秀华老师介绍,在课堂上,老师只会花三分之一的时间来传授课程内容,剩下的时间都留给同学们自主提问。随时质疑,随时打断,互动式的教学让传授过程变得更加高效。
  此外,杜克学生的“拼命三郎”精神也让王秀华老师难忘。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图书馆里永远是座无虚席。和着浓郁的咖啡香,放眼望去,全是埋头苦干的学霸,馆内安静得只有敲打键盘的声音。王秀华老师认为,下放课堂自主权,在教与学互动中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运用这样的模式,学生们成长的速度可能比老师想象中的更快,效果也更加显著。
杜克体系 软件硬件两手抓
  从教师角度看待美国式教学,王秀华老师在如何借鉴学习国外系统化教学体系方面也有自己的心得。据她介绍,杜克的教师非常重视随堂测验与平时检测,突击考试已经是家常便饭。这对于学生随时温故专业知识,快速理解学科框架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其次,王秀华老师对“杜克式助教体系”也有进一步了解。她谈到,杜克大学的助教都是教授带出的硕士、博士生,主要负责学生习题课的答疑工作和作业批改任务。一方面,助教分担了教授繁重的工作,另一方面,在与学生互动过程中,集中反馈与双向交流相结合,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讨论式教学从一元向多元迈进,这其中,助教发挥了很大作用。”王秀华老师如是说。
  此外,杜克大学全时域全覆盖的网络化运用也为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便捷。信息中心统管所有课程资源,学生可通过手机APP、电脑等终端接收老师发布的课程任务,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资源整合。不仅如此,自动化阅卷系统的普及率也在逐步提高。“计算机学科有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过程算法最终服务于计算结果。在我所在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自动化阅卷已经运用于实际教学中。”据王秀华老师介绍,自动化阅卷既节省了教师批改时间,又能确保评分公正公平,可谓一举两得。
  一年多的访问生涯结束,启发与思考却并未终止。王秀华老师一直在思索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进,如何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将国外有益的教学经验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她总结到,学校可以从多环节入手,改进和完善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价,完善师生网络互动环节,最大程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杜克生活 探寻之路永向前
  “我决定干一件事情,一定要毫无保留做到最好。不管是对待工作,还是生活,保持年轻的心态很重要。”王秀华老师这样形容自己的人生态度。
  初到杜克大学,语言关是横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的难题,快速提高口语水平已经刻不容缓。王秀华老师得知,达勒姆市有专门针对母语非英语的外国人教授免费英语课,一周两次,每次两小时,她一次也没落下。此外,杜克大学学生事务处下设的international house也是专门针对国际学生,为他们提供了生活学习上各方面帮助。话题讨论小组、咖啡聚会等,多种多样的交流方式,让王秀华老师渐渐有了自信。
  “来自其他国家的朋友也一样,尽管语法有错误,词汇量不够,但别人敢说,我为什么不行呢?更何况,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一大帮新朋友,直到现在也依然保持联系。”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王秀华老师也积极参与到了学校的志愿服务中。在州立公园的游园会上,王秀华老师担任了场地引导员工作,负责游客的引导与疏散工作。“与游客打交道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己听力与口语的快捷途径。到现在,不能说翻天覆地的变化吧,但起码是敢说了!”王秀华老师现在回忆起来,仍然十分感慨。
  从南部迈阿密到加利福尼亚西海岸,从春季草长莺飞到冬季圣诞欢歌,一年的留美经历,让王秀华老师在各方面都有全新的收获。她用一种诗意的姿态,向我们诠释着女性的自信、勇敢。正如她所说,保持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永不止步,方能撷取生活中那缕最灿烂的阳光!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