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不一样”的老师

作者:学生通讯员 舒婷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730

      走进6D203室,看见陶学明教授正翻阅着一摞厚厚的毕业生实习报告,神情非常专注。作为工程造价领域知名专家的他,一副普通的眼镜,银灰色的西装外套,白色衬衣,散发出他身上不一样的东西。
      “当好一个老师,就要体现自己的特点,要做出特色。”这是2013年学校教学名师获得者、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陶学明教授从教30多年来经验的总结。
      “ 新”: 新知识,新思想
      他说: “做一个好老师,要与社会接轨,不断吸收新知识,新东西,绝对不能照本宣科!”。
      陶教授现任我校工程造价研究所所长,主讲《工程造价管理概论》等课程。由于工程造价管理等都是与建设领域发展密切相关的课程,作为学院中社会兼职最多的老师,陶教授总是能及时了解到社会最新动态、国家最新政策,所以,在他的课堂上,每期教学内容都有所不同。
      “按国家规范,甲方要求挖一个3米乘3米的基坑,结果乙方挖了一个4米乘4米的基坑,请问:甲方该怎么与乙方结算?乙方又该如何向甲方索赔?”……在陶教授的课堂上,同学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实际案例。
      陶教授上课充满激情,常常与学生交流互动,同学们也会就相关案例展开激烈讨论。陶教授引导学生们自己去思考问题,从各个角度去想办法。这种启发式教学、案例式的教学,让学生很喜欢听他的课,课上“打瞌睡”的学生几乎没有,甚至为了上他的一堂主讲课,经常发生学生提前“抢占座位”的情况。
      由于对建筑行业的充分了解,陶教授最能掌握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也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激情与兴趣。工程造价专业的特点,就是特别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如何把书本上的理论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运用到建设工程实际,这是陶教授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陶教授不仅在课堂上带给同学们新知识、新理念,而且在课下中指导学生去实践。几年前,学校第五教学大楼施工建设,施工方需要对大楼几万平米的内墙乳胶漆项目计算造价,当时正在上大三的工程造价专业的徐娇娇、李婧雅、田喆三个女同学获知此消息后,立即自告奋勇,想拿下这个项目。陶教授知道后,鼓励她们大胆参加社会实践,并多次指导。陶教授回忆到:“记得也是在6D203室,三个女同学拿出她们编制的造价成果报告,请我最后给他们把关。除个别地方需要调整外,其他的做得都很好。”得到施工方的认可和奖励,这三个女同学非常高兴,对未来更加充满自信。后来,这三位女生中,有两个考上重庆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一个在成都的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
      “奇”:出奇招  鼓励学生自己创业
      他说:“在课堂上,我会鼓励学生们自己去创业。”
      1982年,陶教授毕业后就留校在重庆建筑大学任教,1985年调到西华,那时学校刚刚成立建工系,从建系到现在,还在学院任教的老师中,陶教授是为数不多的 “元老级”人物了。他先后担任过建工系和教研室领导,为我校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现在他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中。在他眼里,“一个人只要不懈怠,就一定会在不同的领域将事情干好。我当老师也一定会当一个称职的好老师。”
      “作为应用型的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等专业,可能创新不易但创业容易。”考虑到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在课堂上与其他老师不一样的是,陶教授更多的是鼓励学生自己创业。“你们可以去办劳务分包公司或造价咨询公司,只要发挥专业特长一定会有前途的……”在鼓励学生创业的同时,陶教授还向学生们讲清创业开公司的具体要求。
      “对学生绝不能放水!”对于学生,陶教授是严宽相济,学习中绝不放任学生。他认为,事实证明,越对学生要求严格,学生对你印象越深刻、越尊重。对于极少数“翘课”的学生,陶教授委婉批评:“我们是学工程造价的,我们就来聊聊性价比的事情,父母交几千块学费,你又不来上课,值吗?”
      “特”:特色专业,特色团队
      他说:“我校之所以能在工程造价领域有影响,根本原因就是有特色”。
      谈起工程造价专业,陶教授很自信,也很有成就感,因为我校工程造价专业的创办与他 “脱不了干系”。2003年,在许多人对该专业还不太了解,也“不屑一顾”时,陶教授在充分了解行业发展动向的基础上,向学校领导写信建议在西华大学开设工程造价本科专业。 2004年,教育部审核批准,我校成为当时全国最早建立工程造价本科专业的五所高校之一。该专业2011年已进入教育部本科目录。
      为了尽快将专业建起来,在走访调研学习基础上,陶教授亲自撰写教学计划,编写教材与教学资料。他编写的第一本教材《工程造价计价与管理》至今仍被部分高校采用。现如今该专业已是我校的特色专业,我校是国家首批三所本科毕业生免试直接颁发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的高校之一,办学得到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高度认可,是我校招生就业的热门专业之一。
      对于教学团队,陶教授一直重视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打造特色教学团队。他带领团队积极从事科研工作,近几年已到校科研经费200余万元,锻炼了一大批中青年教师。作为行业新办的《四川工程造价》杂志编委会主任和主编,陶教授积极推荐三位中青年教师作为编委一起工作,锻炼队伍,提升我校知名度。
      他带领团队对我校教职工经适房工程造价跟踪审计,为学校建设作出无私贡献。目前,他正与团队成员一起,受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川藏联网”电力工程指挥部的委托,开展相关电力工程造价研究工作。

陶学明教授

责 编:杨雪

编 审: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