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知 砥砺前行

记我校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刘霞博士

作者:实习记者 李欢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3-17浏览次数:1385

【人物名片】
  刘霞,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加拿大Alberta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至今在西华大学任教。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华大学重点科研基金项目。在SCI、EI期刊以及机器人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2项,西华大学第一批青年学者计划获得者。

  2009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博士在读的她,孤身一人前往加拿大Alberta大学求学一年;2013年,已在西华任教的她,再次作为访问学者远赴澳大利亚Adelaide大学。一箱行李,一个身影,两次出国,以勤为径,强烈的求知欲让她在书山尽情畅游。
    刘霞,1980年生,2003年本科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2006年取得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位,2011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机器人控制、遥操作技术等领域的研究。2012年,她来到西华,任教于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主要担任《MATLAB语言及仿真》、《楼宇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专业外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两度远行 锐意革新
    在刘霞博士的求学生涯中,由于优异的表现,获得两次出国留学机会,一次加拿大、一次澳大利亚,一次是以学生身份,一次是以教师身份,角色的不同,视角的差异,异国的风土人情给她极深刻的印象。
    “加拿大Alberta大学,处处散发着科研的激情。导师Dr. Tavakoli非常敬业,不论你何时询问他疑难,他都乐意解答。学生周末都呆在实验室搞科研是家常,导师暑假还在做项目也是便饭。”刘博士回想起国外求学经历如此感慨。
    澳大利亚Adelaide教学模式独特,一门课程分为几个专题,每个大学专题皆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执教,各尽所长。“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那里的老师非常注重知识的准确、真实性。”
    丰富的留学经历,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所学,刘博士都一一吸收消化,将之运用于自己的课堂。“从他们身上我认识到,教学要严谨,认真负责。”于是在假期期间,她就开始准备课件,对教案内容进行及时更新。
    最初走上讲台的时候,刘博士也感觉颇为忐忑,担心其青涩年轻的外表无法站稳讲台。但当她将求学经历细述于学生,为他们打气:“中国的孩子学习力极高,PK起来绝对不输于外国学生!”短短一节课,她就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点燃了他们学习的信心。
    国外求学也丰富了她的教学手段,不同的课程,不同的班级,她总有不同的方法。在讲解《楼宇自动化》时,她就将学生分成若干调研小组,去机场、去小区、去医院等地,深入实地调查排水、给水、照明、电路系统等情况。调研为期2-3周,最后提交调研报告,各小组结合实际图片,在讲台上为同学们展示,而这些内容全都将会纳入考评。“对学生的评价不能仅仅看期末成绩,平时的表现、成绩也是该着重考虑的。”《MATLAB语言及仿真》课堂上,面对枯燥的理论和编程知识,她结合自己实际的科研项目经历,将怎么对实际的机器手编程、怎么操作、怎么运转如数家珍,将理论联系实际使讲授更贴切。”
干一行,就得爱一行
    科研有乐趣吗?她自信满满、毫不犹豫地回答:“正所谓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既然选择了深造,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那么,做科研提升自我就是必不可少的。”
    对于科研的执着、责任,让刘博士屡创佳绩。近几年,她的研究《参数不确定性遥操作系统的四通道双边自适应控制算法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机器人遥操作系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得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资助,《参数不确定性遥操作系统的自适应控制算法研究》获得西华大学重点科研基金资助。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原因在于坚持、不断学习。”何为坚持?“我第一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未成功,但是我没有放弃,细细研究了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一个个抠字眼,下苦功夫去不断改进。”在第二次申报时,刘博士正在澳大利亚作访问学者,为了申报,她选择留在澳大利亚继续进行研究修改,放弃了回家过春节的机会,只能将思乡之情寄予连接两地的电话。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成功的另一重要原因,还在于她有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实在我读博时就开始研究了,申报时也是与加拿大的导师共同申报,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极高,给我提出了诸多有效切实的建议。”
    两度出国求学之后,刘博士的学术观念发生了极大地变化,以前总是觉得腾不出时间参加学术研讨,而在国外感受了这热烈的学术研讨氛围,顿觉交流的重要性。“只专注写论文、发论文,而不多与国际先进思想接轨是行不通的。”回到中国之后,她就主动申请参加了四次国际研讨会。而她的积极表现也得到了同行专家们的认可,近日收到了2015年将在杭州举行的“中国控制会议CCC”参会邀请。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说走,她就打包行李求学海外;说人,她有最亲密的导师、同事作后盾。对于自己选择的专业道路,刘霞博士坚定并热情。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