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不能“纸上谈兵”

——记第十二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魏晓伟教授

作者:实习记者 李静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5-06-11浏览次数:2364

【人物名片】 魏晓伟,教授,现任西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表面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高性能汽车材料及成形技术、特种材料制备技术省重点实验室与省耐磨减摩表面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兼任《表面技术》(中文核心期刊)等刊物编委和相关几种国际外刊审稿人及成都市铸造学会理事长、四川省涂料涂装表面处理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主要从事新材料及成形控制、现代表面处理及控制技术研究,先后承担和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企业攻关项目40余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0余篇。

  三尺讲台上恒久坚守,科研领域中不断创新。他在教书育人、潜心研究和奉献社会的道路上始终毫不懈怠,在艰辛的求索与不懈的努力中,书写人生的美丽篇章。他就是第十二批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魏晓伟。
严谨治学   潜心科研
  “在教学过程中,我特别注重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因为看得见的东西最容易让人理解,而看不见的抽象理论需要通过想象,会让学生费解。”魏教授谈起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时说道。
  在工厂实干的经历和体会,让魏教授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为此,他多次带领学生到工厂参观实习、安装调试设备、开发新产品等,让同学们通过实际操作锻炼动手能力,同时又能巩固理论知识。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魏教授主讲的《传输原理》、《材料成型控制及自动化基础》、《表面工程技术》、《现代成型技术》等课程深受学生好评,并先后荣获四川省十大青年教师提名奖、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研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在教好书的同时,要坚持把科研摆在重要的位置。”谈及对科研的态度,魏教授体会颇深。经过多年的潜心专研,他形成了自己的主攻方向:从事新材料及成形控制、现代表面处理及控制技术的研究,多项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特别在发动机关键零部件活塞、铝缸体、活塞环等新材料及表面处理技术的研究和成果方面,特色明显,有的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搞科研,一要注重学习,二要搞好市场调研,三要注重创新,能解决企业实际问题。”谈到多年的科研体会与经验,魏教授娓娓道来。近年来,他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的表面陶瓷化处理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通过“走出去”,了解到了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其他科研院所的研究现状与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魏教授的科研技术与产品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广泛运用于韶关烟草机械配件有限公司、陕西汉中千山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丹东缝纫机厂等多家知名企业。
科教结合    服务地方
  “我不喜欢纸上谈兵,我认为高校教师搞科研不应该停留在论文阶段,而应该切切实实能解决企业需要解决的科学和技术难题!”魏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着他的诺言。
  为了帮助生产企业解决发动机关键部件受腐蚀、磨损严重以及耐热性弱的问题,魏教授常年待在实验室,通过多次反复的实验,最终想出使用铝合金模型的办法,研制出铝合金表面陶瓷化技术,巧妙地解决这一技术难题。这一先进技术广泛用于航天航空、烟草机械配件等领域,此技术使模具表面耐磨耐腐蚀性提高了3倍,大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了使用效率。
  “科研没有止境,目前,我们正在探索如何实现技术延伸,立足等离子技术,研发轻型产品。因为轻量化制造不仅可以降低发动机本身的重量,使表面更耐磨,效率更高,还可以节约30%左右的油量,真的是一举多得。”对于科研创新,魏教授胸有成竹。
  近年来,魏教授自筹资金搭建的“技术服务示范工程”平台,已成为学院师生实习实训观摩和企业来宾洽谈科技项目合作的必经之地。“一方面,老师们通过示范工程可以积累实际操作经验,再反过来给学生们上课,就不会只是纸上谈兵;学生们不出校门就可以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流程,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另一方面,这个平台有利于我们与企业洽谈合作,我们到底能做些什么,做得如何,当场生产出产品,很容易得到企业的认可,就化被动为主动了。过去,我们与企业谈合作,到处跑,效果还不好,现在的情况是合作项目一个接一个……”谈及技术服务示范工程的好处,魏教授如数家珍。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铝合金表面陶瓷化技术、新型铝合金材料、高端球形粉末成形、等离子表面热处理等组建四个科研团队。这个团队,不仅要能做产品,还要有较宽的知识系统,从产品设计、技术方案到生产流程、成本控制,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来展开合作,从而赢得更多的市场……”谈到今后的发展,魏晓伟教授信心满满。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