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在少年便已展开——记土木工程专业99级校友邓雪敏

作者:学生记者 肖敏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1387

   在锦城大厦六楼安静的办公室里,一个皮肤黝黑,笑容写满真诚的年轻人走进我们的视线,没有助理随行,也并非西装革履,他身上的牛仔裤和休闲鞋透露出80后特有的率真,让人感到亲切而随和。他就是邓雪敏,一个81年出生的四川商界新锐,四川世传置业有限公司掌门人,在建筑与房地产行业通过短短几年的拼搏便已身家过亿。自古英雄出少年,因为年轻,他的身上又多了一圈令人羡慕的光环。 

传奇,天生商人 

  邓雪敏出身农村,家境并不富裕。和许多农村孩子一样,他从小就向往大城市,梦想有一天能够成为有房有车的城市白领,过上幸福的生活,为家乡的父母争光。于是,他埋头苦读考上了大学,实现了儿时的梦想。“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上大学后,邓雪敏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开始思考着怎么为父母减轻负担。 

    为了挣钱,他在学校侧门夜市摆过地摊,他刻过光盘卖给同学……“我很少到一些公司打工,做的都是自己想出来的事情。”只要可以赚钱,他不怕吃苦,也不怕受累。 

    大学三年级的一天,邓雪敏翻阅杂志时,无意之间发现西藏尚未通火车,而青藏高原大部分的地区都属于常年冻土,栽种的庄稼很难存活。于是头脑灵活的他马上就联想到那边吃蔬菜肯定存在问题。通过实地考察,他发现西藏的蔬菜价格是内地的十多倍,于是他决定空运蔬菜到拉萨去卖,赚取其中的差价。 

    通过舅舅朋友的关系,很快争取到飞机舱位,与同学合伙很快把蔬菜运到拉萨,专门租了一个铺面销售。内地来的大量新鲜蔬菜一下子强有力地冲击了市场,触及了当地一些人的利益。一天凌晨三点,他们被黑社会从旅馆揪出来,二话没说就被狠狠教训了一顿。第二天一早,他们什么都没要就赶紧坐货车回学校了。途经以险峻著称的川藏公路,汽车在雪地上打滑,差点滑下悬崖,司机跳下车将棉被垫在轮胎下才脱离险境。 

    邓雪敏经商的道路并未停止。他又发现重庆学生春节之后回学校不容易赶车,于是他与同学合伙包了一辆车把重庆学生运回来。接着,他把这次赚来的钱拿去买了辆旧车,修好之后又卖出去。邓雪敏的老家有人到中尼边境伐木,老乡对他说尼泊尔境内不能生产日用品。他赶紧抓住商机开始做起“国际贸易”——在地处拉萨的中国边境上把服装卖到尼泊尔。来回跑了几趟,到大四毕业的时候,他总共赚了十几万。 

    经商赚钱的同时,邓雪敏一点也没放弃学业。他一边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一边思量着怎样把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有两个假期,邓雪敏什么也不干,专门到工地上实习,将书本上学到的、老师教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经过认真刻苦的学习,邓雪敏毕业时获得了“优秀大学生”称号。 

    就这样,邓雪敏的大学四年虽然忙碌,却充实而有意义。大学的这些历练,锻造出邓雪敏睿智,稳健的人格魅力,为他今后几年的成功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六年,见证奇迹 

  从03年至今短短六年时间,邓雪敏摇身一变成为身家过亿的企业家,他是如何做到的呢?

    03年从西华大学毕业之后,他进入中国核工业西南建设集团,被派往浙江分公司,在杭州主要负责项目施工管理。在工地上干了半年时间。这半年的时间,让他迅速了解和熟悉了工程管理的全过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时,由于资金问题,总工程师与项目经理不欢而散,机遇由此出现。由于其他人不太了解该工程项目的情况,任务自然落到了邓雪敏身上,他临危受命,勇敢地挑起重任,把所有精力都花在项目上,全力以赴,不负众望,凭借胆识与智慧,问题最终迎刃而解,该项目还被核工业部评为优质工程。 

    随后,邓雪敏被派往四川分公司。在能力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后,他又被委以重任——负责阆中古城的开发项目。古城的开发涉及古建筑的修复和重建,必须保证其原汁原味的格调和历史文化底蕴。在他之前,这个项目由于仿古建筑的技术问题无法解决,几乎都已处于停滞状态。邓雪敏专程前往乐山,找了一些专门从事仿古建筑的工匠出山,最终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最危难的时候把握住了机遇,才能获得更多人的信任。”通过两年锻炼,再加上浙江工作期间所接受的一些先进理念,邓雪敏更加成熟。06年,他独立组建了四川世传置业有限公司,然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让其控股的建筑公司年施工能力超过5亿,房地产开发区也遍及成都、乐山、德阳等城市。杭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上海正大、上海大众这样的大型集团公司也一个个成为世传置业的战略合作伙伴。 

发展,运筹帷幄 

  一切似乎来得太快了,以至于透过他自信而沉稳的外表,还能不时感受到从他身上洋溢出来的年轻气息。 

    一次,邓雪敏带着一帮人参加电子科大新校区开发项目竞标,当对方得知面前这个年轻人就是老总时,竟然问道:“你修的房子会不会垮哦?”事实证明,他接手的每一个工程都完成得相当漂亮,质量和速度在同行中都处于领先地位,这让他的信誉在行业内提升得很快,许多项目开始主动找上门。 

    有人会问,邓雪敏这么年轻,他是如何在强手如林的房地产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且还能立于不败之地。邓雪敏有一套独特的管理模式,他麾下有三大团队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行,技术团队、财务团队和顾问团队。顾问团队是由涵盖城建、招商、税务等各领域资深人士组成的智囊团,这对搞技术出身的邓雪敏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

   “每一个公司都必须具有它的企业文化,没有特色的企业,可能5年时间就会被淘汰。它的持续性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它自身的一些独特取向和特点。”与其他80后财富精英一样,邓雪敏有崭新的思维,良好的知识基础以及广阔的视野,他们敢打敢拼,对于信息的捕捉更是有着异常敏锐的嗅觉。

    去年金融危机,由于信息渠道畅通,邓雪敏的公司对金融危机早有准备,他甚至已经作出最坏的打算——公司三年之内不再发展,准备经历寒冬。但是短暂的萧条过后,内地房地产市场迅速复苏,世传置业也再度恢复了活力。 

    同样因为对信息的敏锐,邓雪敏了解到内蒙古鄂尔多斯的GDP增长速度已经连续几年保持全国第一,经过到鄂尔多斯进行实地考察,他深刻感受到矿物开采业的巨大前景,于是开始涉足采矿业。下一步,邓雪敏还准备往公路桥梁建设方面发展。 

爱心,奉献社会 

  在事业大展宏图的时候,邓雪敏不忘回馈母校、回馈社会,他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回到母校看望老师。2009710,邓雪敏还专程回校,为学校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电子显示屏,并将持续16年每年捐赠5万元就业创业工作促进金。“是学校的培养,才让我取得今天的成就,能够在母校校庆之际尽上微薄之力,我感到万分荣幸。” 

    2008年“5.12”汶川地震震惊了全世界人民。地震当天,邓雪敏第一时间奔赴都江堰灾区,在目睹当地受灾的惨状之后,立即调动自己公司建筑工地上的重型机械,于当天下午到达灾区,他的重型机械成为最早一批从成都进入灾区的抢险器材。 

    513号他又开车前往北川,发现北川情况更为严重。他立即赶回成都,买了价值二十多万的水和饼干,14号中午就运达北川灾区,分发给灾区群众。他还与在北川执行任务的江苏消防官兵一起营救伤员。由于北川的信息迟迟无法传回后方,四川人民广播电台与邓雪敏连线十多次,了解灾情。15号他回到成都,通过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组织了八十多名志愿者,调动14辆汽车,买了价值五十多万的机器进入北川,在经历了几次六级以上余震的生死考验之后,16日,志愿者团队成功营救出7个人。17号,他们和其他所有的志愿搜救人员在接到撤离命令后才迅速离开。 

    回到成都,他又组织向夹江灾区捐助棉被上万床,向灾区捐献了100万建筑材料,还号召浙江那边的朋友与他一起参与援建一所希望小学……他因此成为四川电视台经济频道的灾后重建顾问。回想这些,邓雪敏感慨道:“人一辈子,可能就一张床,三顿饭,穿一些衣服而已,每个人的花费有限,挣钱后帮助更多的人,这才是最重要的。” 

做人,成功之本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老师一直都在谈做事认真,做人踏实,但是当时我们都觉得没用,完全不屑一顾,到后来踏入社会才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到这些最基本的道理。” 邓雪敏认为大学毕业生踏入社会后,三年为一个阶段,三年就会淘汰一批人,剩下的优秀人才都具备做事认真踏实,待人真诚,做人诚信,能吃苦这些优秀的素质。 

    谈一个房地产项目可能会持续一到两个月,非常消耗脑力,在参与市中心一个项目招标时,一些大公司也加入竞争。但是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邓雪敏天天找招标公司的相关人士交流,他的努力争取让人感受到了诚意,后来甚至让对方觉得这个项目只有交给他们做才放心。 

    “人的一生除了吃饭休息等等,只有大概5000天在做事,你的态度决定了每天能做多少事,而每一天做的事情都会对今后产生影响。”他平均每天只休息大概6个小时,06年组建公司后的一段时间更是忙碌到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的汽车里补充睡眠。晚上静下来的时候,他时常端着一杯白开水发呆,看着水里的尘埃浮浮沉沉。平常的娱乐只是周末的时候与同学出去唱唱歌聊聊天,工作压力太大了,他常常失眠,后来养成一个习惯,每天都把事情记录下来,完成一个勾掉一个,晚上十点以后就什么都不想了。 

    “不能吃苦”,“难以承受挫折”这些定语仿佛已经成为了80后、90后脆弱的标签,邓雪敏却以他自身的努力为这代人树起了榜样,他说:“能够吃苦,能够面对挫折,会让一个人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寄语,饱含希望 

  在2009级新生即将到校报到之际,邓雪敏师兄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学到最核心的东西,这能让自己将来的提升速度更快。如果专业没学好,连招聘公司的门槛都达不到,就没有机会去展现自己。 

    大学生在毕业三到五年内,必须尽快去适应社会,这要求大学生必须具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交际能力,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协作需要交流。他认为,不管在什么场合,多与人打交道,能够让人变得越来越聪明,思维也会更加敏捷。在交流的过程中,对方的观点也许就能够激活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从某个角度来讲,进入社会之后,交际能力比知识技能更重要。 

    在他的公司里,既有西南财大、西南交大等名校的毕业生,又有通过成人自考取得本科学历的职员,他最看重的是职员有没有做事认真、做人踏实这些基本素质。“人品和态度决定能力”,这是邓雪敏一直以来的用人标准,而“认真做事,诚信做人”更成为了他的人生信条。 

责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