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以智图强 粘纤行业的领跑人

记我校人南校区校友冯涛

作者:子语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03-11浏览次数:1331

 有这样一个人,他锐意改革,将一个化纤行业全国倒数第一的企业带到了全球规模第一;他科技创新,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他擅长管理,提出的管理理念不仅给企业带来生机与活力,还形成专著荣获大奖。他叫冯涛,我校人南校区(原四川经济管理学院)1988级学生,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儒雅睿智,说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人很容易就想到那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锐意改革的知识青年

      1988年,24岁的冯涛走进了四川经济管理学院的大门,他带着在宜宾长江纸厂的三年工作经验再次成为了一名学生。19907月,这个“知识青年”走出校门,带着所学的知识又回到了工厂。在先后担任了宜宾长江纸厂计划处、企管处主任、书记,新宜纸制品公司总经理、长江包装纸业公司副总经理之后,1997年他出任宜宾化纤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开始了不寻常的锐意改革之路。

     1997年的宜宾化纤厂在全国同类企业中,有三个不光彩的“倒数第一”:产量倒数第一、质量倒数第一、效益倒数第一,亏损负债率高达99%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未来。面对企业的困难局面,冯涛果断地提出了“变革有为,以智图强”的思路,确立了“面向新型工业,参与国际竞争,科学创新经营,调整结构图强”的发展战略。

     1998年起,冯涛就开始探索企业用工制度改革,到2003年底丝丽雅率先在全省完成职工身份转换。同时,企业构建了新的投资平台,在员工自愿持股的基础上,让员工主动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把员工个人价值、个人资本与企业发展、企业资本结合起来,不仅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还大大增强了企业活力。

     1999年,志存高远的冯涛果断提出“面向国际竞争”的经营策略,实施全球化战略。他高瞻远瞩地制订了“出口——国际行销——国际化”的“三步走”十年规划。在一系列措施的刺激下,集团公司当年就实现外贸出口22万美元,2003年猛增到4295万美元,一跃成为国内同行业第一,初步实现了从内向型企业向外向型企业的重大转变。目前,丝丽雅各类产品已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国家商务部评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

     近几年,为确保企业高速发展,冯涛创建了开放的投资平台,不断吸引台商投资和民营资本,这种混合所有制的发展模式为丝丽雅高速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解决了20多项重大技改项目中3.5亿元技改资金需求。

     在积极的创新与探索中,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焕发了青春,产值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构建了集粘纤、棉浆粕、线业、房地产、制浆造纸、热电能源等为一体的产业群,成为全球同行业最大的粘纤制造基地。

     10余年时间,化纤行业腥风血雨、拼杀惨烈。全国13个同类企业,6家破产重组,国外70%的同行轰然倒下。在冯涛的锐意改革下,脱胎化纤厂的丝丽雅集团却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转身,创造了世界30项行业第一,成长为全球同行业规模最大、能耗最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现代企业集团。

     金融海啸汹涌而至,出口依赖度高、劳动密集的纺织业受害尤甚。目前全球21个纺织粘胶长丝企业已关闭2个,还有67个也风雨飘摇。人人自危之际,冯涛带领他的企业依靠坚定的信念、有力的改革创新措施,获得了出口创汇的最好水平,实现了“100%开工、100%销售、100%资金回笼”,整体经营正常的局面让同行刮目相看、惊叹不已!

     在困境与危机面前,大浪淘沙,冯涛用他的智慧与勇气带领一个企业起死回生,独领风骚……

科技创新的

  科技是推动变革的重要力量,冯涛认为“科技创新能力是第一核心竞争力” “大幅度的高增长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大提高”。在冯涛的带领下,丝丽雅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

  丝丽雅专门成立了科技委员会和科技部、知识产权办,每年的科技创新投入占到销售收入的69%80%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学、研结合的研发系统,多层次的创新团队,相继开发出染色丝、亮彩丝、幻彩丝、阻燃丝、雅非特等100多个新产品,部分产品成为全国同行业生产标准,科技创新效益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递增。

  目前,丝丽雅已拥有100余项国际领先技术、200余项国内领先技术和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总量占整个行业的50%以上。冯涛主持的“一锭多丝专利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打破了垄断世界近100年的“一锭一丝”纺丝工艺,创造出巨大的产能和经济效益。该技术已为公司累计节约投资20亿元,新增产量2万吨,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节约土地2000多亩,成为公司科技创新的最大动力源。

  作为粘纤行业的,冯涛通过一系列的科技创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他主持组建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持制定了“一锭多丝”等20多项行业(企业)技术标准和10多项核心技术群,大幅度推进了我国粘纤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儒雅睿智的管理精英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获得发展和走向成功的基石。冯涛不仅是一个科技创新的领跑者,更是擅长经营管理的企业家。

  在冯涛的带领下,丝丽雅通过实施QL工程(速度领先战略)、CL工程(成本领先战略)、D工程(差异化战略)、QC工程(品质控制),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的科学系统水平。同时,通过建立基础管理及时控制系统、高层管理民主决策系统、战略管理科学规划系统、信息管理资源共享系统、科学管理持续创新系统、质量管理目标升级系统、务实环保循环发展系统,逐步完善了科学的管理系统,有力地挖掘了企业的发展潜力,真正做到了管理增效。

  为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冯涛不断创新人才管理体制和机制,创造性地提出了“好莱坞式人才”思想和“珠峰(极限)人才”观念。他撰写的《实施珠峰人才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企业评价协会首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成果银奖。通过创新的人才管理理念,冯涛培育了一支既懂经营管理又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公司实现了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本的科学转换,构建起“大仗能胜、新业能成、小事尽责”的新型人力资源结构,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冯涛结合自身实践,提出了经营管理者“24条标准”、经营管理者“28条效益思维”、职业经理人“8条定义” 等等,把深奥的经济原理变成浅显易懂的经验总结,并用以指导经营实践。

  200510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王通讯院长到企业调研人事管理工作,高度评价了冯涛取得的业绩,他说冯涛是“一个难得的复合人才”,认为丝丽雅的创新管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想当老师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冯涛酷爱读书,每读好书,必向职工推荐。他说“知识总能找到打开困局的钥匙”,要“以智图强”。

  冯涛拥有很多荣誉,他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他曾获得全国纺织企业家创业奖、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四川省杰出创新人才、四川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厂长(经理)、四川省十大专利发明人、四川省十大财经风云人物…… 20058月,冯涛作为为地方经济作出重大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享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

  在成功和荣誉面前,他谦逊地说:“企业取得的成绩是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公司全体员工艰苦奋斗换来的,是大家的功劳,我只是尽了应尽的职责”。

  冯涛说自己的成功受益于很多人:一批真诚地帮助、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领导;一批有真知灼见的教授、老师;一批知名的企业家。他们给予他“大信任”、“大智慧”,让他和他的团队可以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所以卸任之后,冯涛也想能做个老师,传道、授业、解惑,把自己的经历、理论与实践的经验倾囊相授,亦愿有人能从中受益。(子语)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