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眼前每一件小事

——记农机78级校友杨永东

作者:学生记者 肖敏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1649

       2009年12月25日下午3:00,我校农机78级校友、成都校友会副会长、四川东华机械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永东先生任我校客座教授受聘仪式暨报告会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
  作为四川东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四川爱心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杨永东校友给现场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报告会过程中,他不断重复着这样一句话:“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如果你比别人做得好,你就拥有了机会。”

                      怀念农机学院的时光
    1978年,也就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年,也许是命中注定,也许是上天的垂青,杨永东有幸成了那个年代第一批踏入大学殿堂的人。
  “那时候,西华大学还是‘成都农机学院’,规模可能和现在一所高中差不多,还很破旧”。杨先生眼里涌起追忆的神情,在他们这一代校友的眼里,学校从82年到今天简直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从成都农机学院到川工,从川工到西华,母校从未停止过发展的脚步,杨运东校友说:“我们的母校现在已经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与当年相比完全是质的飞跃,这些进步与领导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我为此深感骄傲和自豪。”
  在那个没有电脑网络,没有电视电话,连收音机都是奢侈品的年代,他们如饥似渴地汲取着书本上的知识,然而条件所限,图书馆的藏书又少得可怜,不时出现排队借书的情况,所以看书也成了难事。他们那一届同学都很单纯地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在农机学院的四年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的。平时除了看书学习,就做些体育运动,或者到如今桥头堡外面的田埂子上去转转,这些就差不多构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
  而后来的事实证明,正是农机学院的几年时光,为他今后的事业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坐着拖拉机去搞销售开始
    我大学毕业刚到农机局领过45块钱一个月的工资,那时候万元户就很了不起,但是到了2003年,有钱人的概念就变成十亿富翁了……每个时代都不一样,但你自己把心态摆好,就会感觉非常良好,过程的快乐绝对高于成功。”
  说到时代的变迁,杨运东校友感触深刻。当今很多老总谈生意都喜欢到高尔夫球场、咖啡厅之类的地方,而他笑侃自己当年在绵竹县农机局的时候,经常要坐着拖拉机到很偏僻的地方去搞销售,虽然条件艰苦,交通工具简陋,但是仍然会出现上千万的生意。
  就这样,杨运东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一步步从基层渐渐摸爬滚打到老总的位置。赶上国有企业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浪潮,在此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转型期的阵痛,当时很多国有企业濒临倒闭,杨运东的企业也有11个月无法向员工支付工资。和当年的马云、史玉柱一样,在事业最困难的时候,他依然能够让所有员工都对他充满信心,和他一道坚持下来。最后企业改制成功,由原来的东华机械厂变成四川东华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杨永东大展宏图的时候就到了。
  对他来说,老总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很正常,难就难在老总要让员工也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家。而杨运东无私地把自己工作中的喜怒哀乐拿来与员工一起分享,渐渐地员工也自然而然地和他走到了一条战线上。他说:“老板总是喜欢为员工的未来描绘出一块蛋糕,这很正常,每个老总都会这么做,而我要做的就是带领员工实现这个梦想。”
  就这样,杨运东和他的企业团队创造出今天的成绩,使集团拥有了四川东力雅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泸州纳溪东力雅木业有限公司、成都东华电脑城、四川东华二手汽车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管理的室内二手汽车市场、四川东华工程设计所等四家企业和二家实体。

                       做好眼前每一件小事
    拥有如此大规模的集团和子公司,杨永东的事业可谓如日中天,而他却从不认为自己是成功人士,他说:“现在社会对成功人士的定义很没水准,认为拥有金钱地位、拥有豪车别墅就是成功人士,我不那么认为,对于成功带来的所谓的光环,我也不大在乎。”他说自己最看重的是过程,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享受过程带来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当一件事快要成功的时候,反而不觉得多么有成就感。
  杨永东校友举了擦桌子这样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他说想把这件事做好,就必须思考如何在保证擦干净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帕子以及盥洗帕子的次数,这样才能在最短时间把事情做好。做好眼前每一件小事,如果能够比别人做得好,那就等于拥有了机会。“中国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国家,而现在你们的机遇要比我们当年多得多,要学会把握机遇,把握时代。成功不是偶然的,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要认为自己的出身会限制自己的发展。”他在谈到时代和机遇时如是说。
  面对机遇,把握机遇,不管结果是否成功,享受过程,享受过程带来的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也许这就是杨永东校友这么多年来总结出的人生感悟和对学弟学妹们的箴言。
  
     编者后记低调,话语不多,不大愿意提及自己成功的光环,而是用身边最简单的例子为学弟学妹们阐述了成功的基本条件。这就是78级校友杨永东,从基层员工一步步打拼到老总,并创造出辉煌成就的人。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都被校友们今天取得的成就所吸引,而没有太在意他们走向成功的过程,我想在成功的路上,都应该像他们一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