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清华 为三峡大坝装上“中国心”

作者:翟元平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11-05浏览次数:1587

      11月3日,央视喜迎十八大•走基层 我这十年栏目,以《石清华,为三峡大坝装上“中国心”》为题报道了我校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石清华。
      1979年,石清华考入了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流体机械专业,毕业后毅然投身到“东方电机”的转轮水力研究中。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给予了他展现才华的舞台,使他逐渐成长为国际水力研究协会(IAHR)水力机械分会唯一的中国执行委员和首席专家。
      为三峡大坝装上“中国心”的石清华校友,设计开发的三峡右岸水轮机完全消除了三峡左岸水轮机存在的特殊压力脉动,为三峡右岸电站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无特殊压力脉动的水轮机转轮,改写了中国发电设备企业没有资格自主研制巨型机组的历史。
      石清华校友广泛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水力机械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和声誉,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誉和尊敬。
      《西华大学报》(2009年第12期第二版)曾以《三峡大坝铭记的荣光——记流体机械专业79级校友石清华》为题对石清华校友作了采访报道。
【视频】http://news.cntv.cn/china/20121103/102566.shtml
中国网络电视台:http://t.cn/zles5Jb
【校报】http://xiaobao.xhu.edu.cn/FrontPages/NewsContent.aspx?newsID=1143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