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淘万沥何所惧 荡尽沙砾始见金——记工民建84级校友唐鸿军

作者:张雪萍来源:西华大学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09-12-02浏览次数:1557

岁月可以流逝,时光可以变迁,惟有那浓浓的母校情,像熊熊燃烧的圣火,任沧海桑田、物换星移而永不泯灭。工民建84级校友、四川德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德阳校友会副会长唐鸿军就是带着那份对母校深深的眷恋,一直关注着母校的发展。

616下午,唐鸿军回到母校,与学校领导就捐赠校友基金、设立奖教金和奖学金事宜进行了洽谈。唐鸿军表示自己愿意借西华大学校友总会成立之机,对母校进行捐赠,希望更多的校友一起来关心学校、为母校贡献力量。唐鸿军决定向母校校友基金捐赠人民币50万元,并从今年开始,每年向学校捐赠人民币50万元,设立“唐鸿军奖教金”和“唐鸿军奖学金”,持续20年,共计人民币1000万元。

619下午,校长孙卫国代表学校向唐鸿军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作为校友、学长,唐鸿军结合自己的创业和发展经历,为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把自己大学生活以及工作的经验和感受与大家分享,教会了学弟学妹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并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许多为人处事的案例。

他不是舞台上的明星,却别有一份洒脱、我行我素的气质;他不是演说家,但朴素的语言却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与其说他是建筑行业的能人,不如说他是一个有着梦想,并不断追求卓越的建筑艺术家。 

“专业选对了路就好走” 

    唐鸿军1984年考入西华大学(原四川工业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在专业的选择上,唐鸿军一直觉得自己眼光独到,选对了专业。 

    上高中的时候是80年代初,那时候正值改革开放的初级阶段,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在沿海地区比较火热,在内地却不是很受重视,算是冷门专业。经过自己查资料和分析判断,唐鸿军发现一个现象:施工方面的专业比较有前途。这个行业当时叫做“包工头”,也算是个小老板,唐鸿军喜欢这个称呼,对这一行比较感兴趣。于是,高中毕业,他毅然填报了西华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

唐鸿军被录取了,也由此与西华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可能从当时来看我的选择并不怎么好,但是现在看来却是非常正确的,专业选对了路就好走。”唐鸿军非常感谢学校对他的教育和培养,“没有大学四年的铺垫,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就。” 

“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在那个年代,能够接受高等教育,唐鸿军在同龄人中算是十分幸运的。“当时的生活比现在差远了,我们那一代人,大学里没有多少特别的经历,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唐鸿军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无论从经济条件还是思想开放程度来说,当时的校园主要是获取知识的场所,还不具备太多的时尚与潮流的氛围,大学生活大都是平淡无奇的。 

    四年的大学生活,使唐鸿军在专业上学有所成,这确保了他进入社会并加入建筑行业所需的基本知识和经验。“大家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我们施工人员不管是哪方面的技术都很有用。”由于他非常上进,人又聪明能干,老师选他当班长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当班长的经历,为唐鸿军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和光环,也为唐鸿军后来走上自主经营道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那时,唐鸿军当然还没有想过自己将来会开办公司,当上老板,但四年的大学生活,除了给他理论知识的武装外,也塑造了他超前的眼光和理想化高标准的做事原则,为他以后的自主创业积累了必需的要素。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19887月毕业后,唐鸿军被分配到江油市建委工作,19901月调到德阳市建委园林处。

   19914月,随着岷江路闸桥落闸蓄水,近1公里长280宽的河道成为绵远河上第一个人工水面,被德阳人亲切地称为“旌湖”。就在这一年,德阳市政府开始下大力气改造“旌湖”,占了农民的地,100多个农转非人员需要安置,建委安排园林处来接收这个事情。于是,园林处成立了两个公司,一个服务公司,另一个是建筑公司,由14个农转非人员和原有国企的职工共30多人组成。  

    唐鸿军决定从基层干起,这样既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又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于是,唐鸿军来到建筑公司。不管是测量监督,还是技术管理,唐鸿军都显现出了极大的专业优势,他理所当然地获得了经理一职。 

    一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要管理30多个人,既没有实践经验,又没有社会关系,这对唐鸿军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唐鸿军一方面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一方面大量地看书,补习专业方面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为了把公司搞好,也为了让人服气,唐鸿军以身作则,跟大家一起同甘共苦。公司成立不久就承担了园林处办公楼的修建,唐鸿军把握住机会,立即组织精兵强将,以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地把办公楼修建好了。公司在唐鸿军等人的经营下蒸蒸日上,同时,唐鸿军还与设计院合作成立组建了一个桩基队,效益很好。一时之间,既懂业务又聪明能干的唐鸿军在建委名声大振。 

“要把事情往好的方面转化” 

    在事业成功的背后暗藏着危机。由于扩张速度太快以及性格太直的原因,园林建筑公司运作两年后,得罪了不少人,唐鸿军在公司贪污的流言四起。“如果我贪污,是不可能两年的时间就把园建司的规模做得那么大。”唐鸿军觉得自己是清清白白的,不用害怕任何流言,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就在这个时候,园林处更换了领导,新领导要求唐鸿军管理权交出来。由于习惯了在园建司的工作,不想受早晚上下班时间的约束,唐鸿军毅然辞职离开了园林处,准备自己单干。第一笔单是个几十万的工程,由于没有经验,工程完成后一直到现在都没收到工程款。

    19931123晚,检察院的人以协助调查为由将唐鸿军带走了,一夜未归。第二天夜里,反贪局局长一行五人,押着带了手铐的唐鸿军回到家,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听到儿子因为贪污被捕,唐鸿军的父亲晕倒在地。唐鸿军的母亲惦记儿子,隔三岔五地带着两岁多的孙子去看守所探视。事实证明唐鸿军是清白的,但他却在监狱里足足呆了三个月后才被放出来。 

    从监狱出来后,唐鸿军一度非常失落,再加上没工作,失业的苦恼和监狱的阴影久久地伴随着他。为了不被生活击垮,唐鸿军四处借钱,准备东山再起。“我喜欢把一件事情最坏的结果分析透,然后做好准备应对一切预想到的结果。事情发生后坚决不去后悔,但会尽量把事情往好的方面转化。”唐鸿军心态非常好,天塌下来他也会想办法去接受,所以已过不惑之年的他看起来非常年轻,跟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一样。 

“否极泰来” 

    1995年转机来了,内地搞旧城改造,唐鸿军开始进驻房地产开发。受当时拆迁政策支持,房产开发成本比较低。19956月,唐鸿军与朋友合资创建德阳市中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及相关业务,注册资本金1500万,开发资质为三级。由于想完成个人的资本原始积累,而当时开发挣不到多少钱,唐鸿军又让公司拓展施工业务。第一个工程做下来后,一方面解决了负债的问题,另一方面观念也开始转变。 

    为保证公司业务稳定、持续的良性发展,唐鸿军在公司建立了严谨、高效运作的组织机构:监事会为公司监督机构;建立了总经理负责制的管理机构:设有项目开发办、拆迁部、销售部、工程技术部、预决算部、计财部、办公室七个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公司以人为本,以营销工作为龙头,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始终坚持“质量为本、客户第一”的经营宗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公司自创建以来一直开展旧城改造开发,先后在德阳市老城中心完成了“米市坝商住区”、“铧炉巷商业街”、“正南街商业回廊”、西街“中立街坊”、西门口“新世纪小区”、东街“中立正大居民小区”、南街“庆云小区”一期、二期、“南街综合楼”的开发;在什邡市城中心先后完成了“回笼街安居工程”、剧场“中心花园”“中立佳苑”的开发;累计开发房屋总面积近37万平方米,为建设美丽德阳作出了贡献。 

“上帝是公平的,他让我几起几伏”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2000年是唐鸿军一生中最惊心动魄的一年,德阳一批政府官员相继落马,震惊全国,唐鸿军也被牵连进去。前后八九个月时间,他的企业完全处于停滞状态,企业利润几乎为零。“社会是复杂的,一定要有自己的处事原则,远离吸毒、赌博这些恶习,远离漩涡和陷阱。”虽然经济受到很大损失,但唐鸿军本人以及他的公司在震荡中把握了住了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千淘万沥何所惧,荡尽沙砾始见金。”2002年,中立公司收购了国有企业德阳市房地产股份公司;2003年,作为土地政策的分界线,开始实行公开投标的政策,中立公司以很便宜的价格购得了土地,使公司起死回生;2004年,唐鸿军利用所购土地,修建临时商场,在土地稳步增值的同时,利用商场获得收益。作为一个商人,唐鸿军眼光独到,把握住了经济发展的好时机。2007年,中立公司资产超过一亿。2008年,国家通过政策调控给房地产业降温,钢材的价格也由6000多降到4000多,唐鸿军指出,“这个时候最适合搞建设,作为我们就该抓住这样的机会。” 

    200710月至今,唐鸿军担任四川德居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德居集团集房地产开发、商贸零售、房产理财、装饰装修、物业管理等多产业为一体,其主要下属公司有德阳市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凯旋春天百货公司、中意房产理财公司、美家园物业管理公司。德居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商业零售。其房产开发不仅覆盖德阳市老城区60%的开发面积,遍及老城区东、西、南、北街近20个商住小区,还涉足周边县市,为德阳城市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截止2007年年底,公司累计开发面积60余万平米、缴纳税费约8000万元,公司净资产达1.2亿元。目前所拥有的公司已成为德阳市商业房地产开发的龙头企业。 

    2008年起,公司开始运作德阳目前最大的一个城市综合体“凯旋国际广场”。凯旋国际广场建成后,公司将拥有一家五星级酒店、7万平米商业卖场(由精品百货、大型超市和品牌家私卖场组成)、4万平米超大型地下停车场,公司净资产将逾4亿元、商业年营业额逾10亿元,将为社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经过风雨的洗礼,唐鸿军更加斗志昂扬,在唐鸿军的带领下,德居集团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美好的蓝图,铸就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