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挑战 科学管理 昂首进入国际市场

——记79级汽拖专业校友曾兴亮

作者:张雪萍来源:发布时间:2009-12-29浏览次数:773

2009105,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与科卡科多·辛克雷公司在厄瓜多尔总统府正式签署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总承包合同。该项目合同额达23亿美元,总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年发电量88亿千瓦时,建成后将满足厄瓜多尔全国1/3人口的电力需求,是厄瓜多尔历史上外资投入金额最大、规模最大的水电站项目。同时,这也是目前我国对外投资承建的最大水电站工程项目。

在我国对外水电建设过程中,我们反复看到一个人的身影,他文质彬彬,中等个子,戴着一副眼镜,镜片背后透着他的睿智与坚定,他领导的团队成功走出了国门,昂首进入国际市场,成为了中国水利水电产业走向世界的排头兵。他就是中国水电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汽拖79级校友曾兴亮。

大学生活:艰苦却很充实

  出生在四川丰都一个小山村的曾兴亮,唯一的想法就是跳出农门。78年正值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曾兴亮暗下决心,就是不吃不喝也要考上大学。只有16岁的曾兴亮第一次并没考上,但是他没有气馁,他被聘为小学数学老师,一边教学,一边补习准备再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华大学(原成都农业机械学院)。

  曾兴亮家境贫寒,上有一个哥哥在打工,下有四个妹妹在读书。上大学时,父亲四处借债也只凑到70元钱,这是他一年的路费、书本费和生活费。大学四年,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勤工助学,虽然非常艰苦但却很充实。有一个暑假,他还帮着学校修建第二教学楼,50天的假期干了40多天活,挣了30元钱,瘦弱的他没有叫一声苦。就这样,他靠着勤工助学和勤俭节约完成了学业。

回忆起大学生活,曾兴亮还能想起许多老师来.50多岁的化学老师从不拿讲义,课讲得精彩,还能写出很规范的板书;教物理的李小林老师不修边幅,但功底深厚,很有学问;张万淑老师对人热情,非常关心学生;班主任张家川年轻向上,工作细致周到。他说,这些老师对他的一生影响很大,对他的性格形成也产生了极大影响。

人生:不断挑战的过程

  人生是一个不断挑战的过程,曾兴亮一直这样认为,所以他不断给自己加压,不断进行挑战。

  毕业分配时,曾兴亮特别想离开四川,到一个新鲜的环境去挑战新生活,但却被分到涪陵。班上有同学被分到山东德州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机电处,却因为北方生活艰苦而不愿意去。经过反复思考,曾兴亮作了一生中最大一个选择,他和那名同学把工作换了,只身前往山东。

  刚到德州,曾兴亮参加了几次德国和日本设备的使用、维修和保养培训,上课的德国人和日本人全部用英语上课,必须依靠翻译才能听懂。84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曾兴亮逐渐感觉到英语的重要性,他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英语。他订了China DailyShanghai Student Post等不少报刊、杂志,从各种渠道学习英语。他还通过短波收音机收听美国之音练习听力,有一段时间他痴迷到连炒菜、照顾小孩时都在练听力。

  1991年他考上天津大学水资源和港湾工程系攻读“国际工程管理”第二学位。两年中,通过英语角、上口语课练习口语和听写,他的英语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993年,他担任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三工程局驻巴基斯坦卡拉奇办事处工程师,同时担任巴基斯坦中水项目组翻译、高级工程师,在这里,他所学的英语和专业知识开始派上了用场。

  为了提高自身能力,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走上领导岗位的曾兴亮丝毫没有松懈。2004~2005年,曾兴亮参加了美国阿林顿大学与中国科技大学合办的EMBA班,系统学习企业管理知识,为后来掌舵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奠定了基础。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经济波澜起伏,不懂经济就会力不从心。曾兴亮还于20075月参加了博士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通过两年多的在职学习,他挤时间,学到了大量的经济学知识,对公司选择在国外的投资业务方向和项目,参与国际投资的决策,都大有裨益。

  这期间,有一件事曾兴亮终生难忘。巴基斯坦恰西玛排灌系统项目65号合同,是当时巴基斯坦有史以来最大的排灌项目单项合同,总投资1.6亿美元。在曾兴亮的积极努力下,水电总公司不仅通过了资格预审,还投了第一标,并被业主、咨询公司推荐为项目总承包商,一旦成功可给水电总公司带来上千万美元的收益。但最后由于种种原因未能中标。这个项目前后总共花了两年时间,曾兴亮坐飞机从伊斯兰堡回卡拉奇,两个小时的行程,一想起所有的努力都付诸流水,他恨不得飞机突然掉下去,让自己消失掉。

这件事情之后,他马上调整自己,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更加努力地投入到新的挑战中。很快,他接手一个泰国碾压砼大坝项目,该项目为集团公司净挣赚了300多万美元,一下子,他有了信心,也有了前进的动力。

追求: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做贡献

  1995年,曾兴亮正式调入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前身)担任巴基斯坦经理部经理。后来,他担任过国际工程二部主任、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20067月起,他开始担任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

  十年多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按照中央提出“走出去”战略的要求,放眼全球,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成功走出国门,昂首进入国际市场。他组织实施“逐渐形成抓大型、抓精品,以抓大中型项目为主”的市场经营策略,坚持大中小并举方针,重点抓好大中型项目的投标组织工作,注意将集团公司整体的技术优势有效地转变为竞争优势。在较短的时间里收效明显,国际经营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目前,集团公司在46个国家执行着210多个项目, 总合同额达160多亿美元。在短短十年时间里,成为我国“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界的典范企业之一。2008年,在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第50名,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中以营业额排名第4位。

  企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曾兴亮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前做出了特殊的贡献。他担任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集团国际业务板块营业额占了集团的25%,但利润占了集团总利润额的50%以上。

  2009年,在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国际业务仍保持持续增长势头,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80亿元,利润约15亿元,新签合同额60多亿美元,实现了高风险期的稳步发展。形成了361亿美元以上的单体项目和20多个以项目群为特点的大的国别市场。

这些国外大型项目的技术含量都很高,被称之为“地标式”建筑项目,如:世界上最长的拦河大坝——尼罗河上的苏丹麦洛维水电站,全长9800米;“东南亚三峡工程”——马来西亚巴贡水电站;非洲第一水利枢纽——埃塞俄比亚泰克泽水电站;合同总价达19亿美元的利比亚住宅群房建项目;合同总价达15亿美元的卡塔尔多哈A380机场跑道和35平方公里城市场地建设等,在国际承包业界名声、影响都很大,代表了世界同一领域的高端水平。

管理:科学 规范 系统

  曾兴亮对集团系统资源在全球进行了规划配置,划分了相对稳定的市场区域。通过国际市场、区域市场业务的规划、区域市场总部的建立,使集团初步形成国际化的格局。目前,集团公司在海外设置了52个代表处、分公司、子公司,通过它们,集团公司与所在国政府及其他相关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

  曾兴亮还主导打造了国际业务分工体系和管理体系,进一步明晰了集团公司、海外事业部、国际公司、直属驻外机构、各子公司、项目部在国际经营中的权责和相互关系,规范形成了上下相对稳定的分工体系。他主持建立健全了22个国际经营管理制度和54个国际公司内部管理制度,使集团国际业务制度体系化、规范化。

集团公司管理非常严格,一进公司,个个都是西装革履。曾兴亮要求员工周一至周四必须着正装,必须每天换一套衣服。每个员工都有三套衣服,6件衬衫,公司对服装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洗涤。各部门主任负责贯彻执行,公司组织专人对此进行巡查。就这样,公司理念与制度慢慢深入人心,现在公司的职工一天不换衣服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据统计,他的公司每年花在洗衣服上的钱达20多万,但是他认为这值得,不仅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而且体现出一种良好的企业文化。

寄语学子:培养自身的软实力

  “现代社会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表达能力。”对出生在农村的曾兴亮来说,最初的表达能力欠缺给他带来了许多困扰,他花了很多精力来弥补自己这方面的不足。

  他寄予西华学子,不要在乎自己学的什么专业,智商的高与低,一定要好好珍惜和把握好现在的学习机会,毕业后要不断地补充、更新知识,做到终身学习,并努力提高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等综合素质,培养自身的软实力。

在安哥拉卫生部捐赠仪式上

与伊朗总统阿马迪内贾德合影

会晤刚果(金)总统卡比拉

 

责 编:王蜀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