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西华人在行动:“疫”情关头 他们用爱守护!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2510

     “绝不提前返校,学校不喊我不走,当整条gai学校最放心的崽”

     “宅在家里 吃最安心的团年饭,享最可口的家味道”

     “戴上口罩 科学丢弃 做2020最in的时尚达人”

      “少出门 不聚会 待到屋头 按兵不动”……

    1月31日,西华大学发布的“我是西华人 这个寒假我承诺”这条微信,短短时间内点击过万,“西瓜籽”纷纷在朋友圈转发、留言,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学校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全力防控,各单位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落实学校部署与要求,用爱守护,确保校园平安。

高度重视  精心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学校成立由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报送组、师生工作组、医疗组、安保秩序组、卫生消杀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督察组,明确工作职责;启动《西华大学公共卫生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制定并发布了《西华大学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1月26日,副校长刘小兵组织各工作组召开防疫工作专题研讨会。

校领导向值守的医护人员了解情况

    1月27日,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学校近期防控工作情况及目前面临的问题,研究部署值班值守、健康宣教、情况排摸、疫情监测和报告、舆情监控、校园准入、宿舍管理、开学返校预案、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发放和消毒工作等多项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健康与校园安全。会后,学校印发了《西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西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将相关信息和学校要求传达到全校师生员工。

学校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1月29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副校长王政书、刘小兵召集疫情防控各工作组研究防控工作。1月31日,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带领参会干部认真学习了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并就如何做好学校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全校干部提出要求。同日,全体校领导还组织分管联系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学校党委要求,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齐心协力  扎实推进

    近日,校内各单位的工作微信群、QQ群都每天都会接到疫情自查自报的通知。学校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单位每日统计汇报教职工动态信息,关心所在单位教职工生活情况。

校领导详细了解门卫值守情况

“同学,进校门请测体温”

    学校各个岗位的教职工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全力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党政办公室和后勤管理处统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落实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及时汇总上报师生动态,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学生工作部组织全校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和辅导员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了解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现状,汇总统计全校学生动态数据。同时,加强寒假留校学生管理,走访留校学生寝室宣讲防控知识,并制订了学生返校后的工作预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及时了解掌握外籍教师和留学生动态,及时编写发布多语种通知信息以及疾病防控知识,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离退休工作处深入了解离退休教职工身体状况和动态信息。心理健康服务与研究中心开通“抗击疫情、纾缓身心”远程心理援助专线,及时为广大师生因疫情引发的各种心理困扰及相关问题提供心理疏导和支持。教师发展中心整理了部分近期的免费培训学习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提升培训计划,帮助老师们足不出户实现信息化教学能力的有效提升,让大家在宅家的日子里也能不间断学习。西华大学社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按照上级要求,对社区内3126户住户进行了入户调查。

物资直销站提前营业为广大教职工提供必要生活物资

    自1月27日校园实行半封闭管理以来,保卫处严格做好进出校园车辆和人员的管理,领导干部带头值班,坚守一线,对进入校园人员测体温、核身份并给每一位进校人员发放宣传资料。后勤服务总公司加强重点区域防疫工作,做到环境卫生不留死角,清洁消毒不留空白。为减少外出风险,保障师生健康,1月30日,发布《关于物资直销站营业(提前)的通知》,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必要生活物资。西华大学医院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疫情医疗卫生防控工作小组,设立专门“发热门诊”及医学观察病房,组织医护人员参加防控知识及技术培训,并做好医务人员自我防护。

卫生消杀组每天进行两次消毒

    根据《西华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卫生消杀组工作方案》,卫生消杀组及时启动对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杀工作,对垃圾场、学生食堂和宿舍等重点区域实行一天两次消毒,对住有留校学生的学生寝室统一予以消毒。从1月28日起,在学生食堂、宿舍、垃圾场、校园等处设置了60处废弃口罩回收点。后勤保障组快速响应,按照“抢前抓早”原则,迅速对接、协调各方,积极争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多次协调安排防疫器材和消毒药品的保障工作,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各项政策、物资保障落到实处。1月29日,督查组对学校大门、食堂、医院以及部分湖北来蓉返蓉人员自行隔离和组织照顾情况等开展了前期督查。

宣传引导  共克时艰

    疫情当前,做好自我防护至关重要。学校通过微博、微信、新闻网、易班、标语横幅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及家长做好疫情防控。

校园宣传横幅

    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和新闻网积极宣传学校防疫措施,开设了“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及时发布学校公告和倡议书,微博发布信息70余条,采写编辑了 “防控疫情 西华人在行动” “全体西华人:让我们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同心战‘疫’ 西华大学开通远程心理援助热线” “我校心理专家牵头编制四川首个《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大众版)》”等新闻,新华网、川报观察、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等媒体对我校防疫举措进行了报道。

西华易班组织开展系列线上活动

    学校通过易班网络平台,推出了易同战“疫”之西华辅导员在行动——易同战“疫”|辅导员篇系列活动。此外,为充实全校师生假期生活,西华易班还组织开展了“防疫知识竞赛”“晒学习笔记”“家里运动小绝招”“谁最会做菜”“向湖北同学问好”等系列线上活动,加强正面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学生工作部及各学院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学生不能提前返校,返校前两周在家中自行医学观察。学工部通过微信公众号“西华学工”向全校同学宣传防控知识。各学院也通过微博、微信、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渠道,及时发放疫情防控提示,各学院辅导员每天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了解学生动态,部分辅导员在学工部的组织下,通过录制短视频、改编歌曲的方式,表达对学生的关爱,在师生中引起良好反响。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继续有序地进行着,西华人正用自己的每一份坚守,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