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学校党委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

作者:黄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0-02-01浏览次数:2255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月31日,在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上,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带领参会干部认真学习了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学校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部署会现场  

边慧敏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她充分肯定了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开展的工作,认为信息畅通、保障到位、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工作整体有序、有力、有效。不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放弃春节休息和家人团聚,腊月三十都坚守工作岗位,克服重重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边慧敏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是对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一次考验。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形势严峻,越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需要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作用,以强烈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的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之责。

就如何做好学校当前和下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边慧敏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对全校干部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和要求传达贯彻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二要勇于担当作为,以强烈的责任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切实把学校的工作部署抓细抓实,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要带头做好师生群众思想工作,带头不信谣、不传谣,敢于正面发声,坚决同不当言行做斗争;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不聚会不聚餐。

三要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防控工作机制,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继续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信息资料采集的精准性。对湖北籍师生要加强慰问关怀,关心帮助因疫情引发困难的师生。做好从疫区返校师生的隔离观察工作,为师生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和在线图书资源服务。做好学生思想引导,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强化门卫管理及校园治安防范力度,齐心协力做好校园半封闭式管理工作。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确保卫生消杀工作落到实处。要研究制定开学预案,准确排查师生动态,做好物资储备和健康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准备。严格执行值班工作制度,继续做好日报告和零报告,严禁瞒报、迟报、漏报。

四要强化督查问责,确保防疫工作有序进行。要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部门要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学校党委要求,各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忠于责守,科学防控,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体校领导参加会议,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返岗分批次参加会议。会后,校领导分别组织分管联系单位负责人就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研判分析防控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就落实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