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书是“老古董”?风度翩翩的“板书小王子”告诉你,NO!

作者:学生通讯员 孔维睿、蒋宜珂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1149

   他勤奋工作,恪尽职守;他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是同行眼里的“科研能手”;他是学生心目中风度翩翩的“板书小王子”,还是和蔼可亲的“邱爷爷”……他就是评选为2019年西华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的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邱晓初副教授。

   邱晓初,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SCI源刊《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审稿专家,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能质量控制、人工智能及模式识别等的研究,工业现场自动控制系统设计、测控系统的开发、计算机软件开发及电气专业及计算机专业的相关课程的教学等工作,在国外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其中EI检索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受理并进入实质审查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863”项目、省厅级重点项目及横向科研项目多项。


精益求精  成就“板书小王子”

   邱晓初的课深受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同学们的喜爱,他会将繁多的知识点一一清晰地呈现在课堂中,并结合工程实际,让理论形象化、具体化,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在探索和总结中进步。邱晓初主讲的《电路原理》是学院所有专业学科的必修基础课程,这门课总共92个学时,知识点特别多,被学生们称为“电气学院四大天书之一”。如何把这门知识点繁多的课程上全面、细致?经历了不断地思考和改进,邱晓初选择采用“板书教学”的形式进行授课。

   “PPT有PPT的好处,但对于我这门课来说,它有着很多弊端。”邱晓初说,“PPT展示的内容十分有限,学生来不及记笔记。一旦落下了知识点,学生就容易产生倦怠。如果我在黑板上一边讲解、一边书写笔记和板书,就会带动学生和我一起进行思考,这有利于集中大家的注意力,他们紧跟着我的思维,不会感到疲惫,我也可以在教学中有所收获。”

   课堂上,每一位同学都能欣赏到邱晓初工整的字迹,黑板上一幅又一幅整洁漂亮的板书,使所有人都可以跟着他的节奏进行学习和思考,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吸收知识点,“课堂内容丰富却不生硬,跟着邱老师的板书学习,思维很清晰。”2017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廖杰说。在板书的引导下,邱晓初逐渐将“填鸭式”教学课堂转变为让学生总结思考的“园地”,学生们在邱晓初这样的课堂氛围下收获颇丰。邱晓初板书的内容通常是学科的精髓、干货,同学们纷纷表示,考试前复习时,必不可缺的就是他的板书笔记。“曾有一位学生,在研究生考试时,电路原理考了148分。她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当时还很吃惊,问她是如何考这么高的,她告诉我复习时用了我的板书。”邱晓初说到。

   除了工整清晰的板书教学外,邱晓初常在课堂上播放课程学习内容相关的视频,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来讲解原本枯燥的理论,帮助学生们理解记忆。在一堂《电路原理》课上,将要学习“非对称三相电路的中点位移”,“单纯讲理论不利于学生记忆,于是我就把我曾经遇到过的情况分享给大家,帮助同学们理解。”邱晓初说。

   邱晓初在重庆工作时,曾遭遇一次雷雨天气,当时他所在厂里供电的中线被树枝挂断了,由于未能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导致厂区家属楼出现大面积的电压上升,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后果。当时他想了很久,做了许多测试也没有找到原因。来到学校后,在教学的过程中才想起这是中点位移的缘故,课堂上他把这件事提出来与学生们共同探讨,一起研究分析,让同学们从实际的事件中学习专业知识。

   下课后,邱晓初的身边总是围满了学生,求解上课时的知识点、探讨前沿科技的应用、打听就业前景……邱晓初都会耐心地解答。从刚开始学习听课备课,完成紧张的第一堂课,到如今教学内容烂熟于心,教学方法成熟,邱晓初用自己精益求精的态度,让自己“板书小王子”的称号实至名归。


细致入微  和蔼可亲的“邱爷爷”

   在大家心目中,邱晓初还是待人温和又可爱的“邱爷爷”。“乐观开朗、乐于助人、德才兼备、兢兢业业、诲人不倦……”这些都是学生们给予邱晓初的评价。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上,学生只要有困难,他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帮助。

   “邱老师在学业上帮助我很多,不仅仅是在电路这一门课程上面,还有其他的专业课,只要我提出问题,邱老师都会细致又耐心地为我讲解知识点。学习之余,他还给我拓展一些课外知识。邱老师,亦师亦友。”2017级电气与电子信息学业自动化专业万承熠说到。

   除了学校课本上学习的知识,邱晓初总是鼓励学生将理论应用到实践,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独立的学习、工作能力。邱晓初很愿意与学生交流,为学生提供帮助。学生常常找他倾诉,无论是在学业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他都会一一为学生开导。“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毫无方向的时候,我都会向邱老师请教,他总能用敏锐的思路立刻为我找到切入问题的关键点。”2017级电气工程专业研究生廖杰说道,“邱老师通过对问题的剖析和引导,让我找到问题的核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他探讨的过程是非常愉悦的,他认真对待问题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

   和邱晓初一起做项目科研的同学们,工作经验和工作阅历都会变得更加丰富。在科研中,大到系统理论,小到每一段软件程序的符号和硬件模块接触点,邱晓初像庖丁解牛一样,每一个问题的细节都为学生讲解得非常清楚。通过邱晓初的解析,学生可以精准地把握住软件和硬件工作运行的脉络,领悟知识的本质与精髓。


学无止境  科研路上步履不停

   2000年进入西华工作以来,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邱晓初还抓紧一切时间,不断丰富自身知识,进行学术研究。作为电气与电子信息学院电气信息专业实验中心主任、SCI源刊《Electric Power Systems Research》审稿专家,邱晓初目前的科研方向主要集中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能质量控制、人工智能及模式识别等方面。

   入校前已有15年工作经验的邱晓初,在科研的这条路上十分注重理论应用于实践,在不断地探索中,他成为了一名“实干家”。在研究过程中,他不断学习和吸收新的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从自动化到电子信息,从计算机代码到机械制造,好像就没有邱晓初不知道的内容。

   “学无止境,人人都要终生学习。”邱晓初说,他也一直坚持着。在计算机还没有得到普及的时代,从最原始的纸带、到软盘,到现在的U盘,邱晓初无时无刻跟着时代的发展而学习。年逾55岁的邱晓初,曾经做过游戏破译,也做过计算机病毒防护,无论是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只要感兴趣,他都会花费时间和精力去钻研。

   “在这个社会转型时期,各种新技术在不断出现,未来很难预计,多学点本领和技术总会是有用的。”邱晓初说。在进行学术研究的同时,不管是编程代码、编程语言等计算机软件,还是AutoCAD、3DMax、SolidWorks等建模软件,都被邱晓初一一“攻克”。“你永远想不到自己偶然学会的东西,在今后某一天就会成为你成功的垫脚石。”邱晓初说,“目前我正在研究机器人关节性能测试的相关技术,为机器人开发高精密减速器,调试测量机器人的关节性能,检测RV减速机和谐波减速机的刚度、回差、效率等……我以前学习的计算机软件正好就对我的科研有很大帮助。”

   “坚守初心,脚踏实地”是邱晓初在科研道路上一直坚守的信条。邱晓初对于科研保有多年的激情与热情,他也会将这一份努力坚持下去,持续探索、步履不停。在智能制造2020、工业4.0时代的大环境下,邱晓初表示他会尽可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一代又一代学生,为学校、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

   二十载奉献求索,二十载言传身教,邱晓初铭记初心,严谨敬业完成教学任务,坚定从容走好科研道路,不遗余力地用双手传递知识。未来他的教学之路仍在继续,科研的脚步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