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高,舞还跳得好!他从西华秋韵舞台跳到了央视春晚

作者:学生通讯员 刘佳丽 徐新淏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892

   初见康江时,他身着一袭黑衣,从远处走来。康江个子很高,神情略显严肃,不了解的还以为是位不苟言笑的小帅哥呢。但在后面的交谈中,康江一直带着舞者自信的笑容,当聊起他所热爱的舞蹈时,甚至还会激动得手舞足蹈。两次参加春晚舞蹈表演的他举手投足之间带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悄无声息地感染着我们。

   康江,2016级音乐与舞蹈学院舞蹈系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现已保送到广西艺术学院攻读研究生。曾代表西华大学参加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西昌分会场、金砖国家电影节演出;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主会场、中央电视台2019年“五月的鲜花”文艺会演;中国教育电视台青春歌会—西华大学分会场演出、央视教师节节目录制等。


登上央视舞台

   大一,康江经学院选拔,与100余名学生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央视春晚西昌分会场表演;今年初,他再次与19名西华学子代表学校参加了央视春晚主会场节目表演,在全国舞台上绽放舞姿。两次参加春晚,他不认为这样的经历值得炫耀,在那之后,他变得更加努力和谦逊,“可能是因为我长得高,比较醒目,才选上我的吧。”他这样调侃道。

   春晚作为全国高规格的联欢晚会,对演员的水平也提出了高要求。为保证节目质量,参演人员需提前两个月到表演现场进行排练,接下来要经过一遍遍的审查和连续不断的彩排。从早到晚,演员在一个个节目中穿梭,不断排练,直到每一个细节都准确无误,演出效果得到保障。康江回忆着第一次走进那只在电视上、别人口中提起过的央视大楼时,内心的激动无法形容。“如今可以在央视舞台上演出,就一定要竭尽全力,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他说。

   作为南方人,面对北方冬天的干燥寒冷,皮肤龟裂、流鼻血,康江都经历了个遍。但身为一名舞者,且是代表学校去参加演出,康江明白必须全力以赴,无论如何都要咬牙坚持,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西华学子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在一次排练中,康江感觉自己头晕无力、冒虚汗,甚至有点喘不过气,后来才知道自己感冒发烧了,但因为他所站位置就在领舞旁边,缺席就意味着舞蹈队形要整体调整。康江知道,这个时候不能退缩,于是就这样坚持了一上午,咬牙坚持完成排练。而这一上午跳了多少遍,他已经记不清了,只是那股劲,那必须要坚持下来的信念支撑着他完成上午的练习。

   这样的排练,不只在有人指导时进行,他们还抓紧每一刻练习的时间,从排练室到酒店大厅,从未缺少过他们舞动的身影。酒店大厅的防滑毯十分磨鞋,三天就会磨坏一双鞋,但他们仍旧夜以继日地舞蹈,只为将一场完美动人的视觉盛宴呈现在大家眼前。除夕夜,当我们和家人一起,开心吃着年夜饭时,他们正在为春节联欢晚会做最后的准备;在我们和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唠着家常,磕着瓜子时,他们或是正在台上演出,或是在后台等待着上场。这也正是康江遗憾的,他大学的除夕夜从未陪过家人,除了两年参加春晚表演,还有一年参加云南大理的演出,这场演出一直持续到了元宵节,表演结束后就直接回学校上课了。

   经过若干次全国舞台的表演,康江在慢慢成长。他更加明确自己的目标,更加了解每一份职业都有它的特点,既然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舞蹈,那就要做好为它付出一切的准备。


西华秋韵的出演

   西华秋韵是西华大学一张靓丽的名片,在社会人士、媒体、家长、校友、师生中口口相传,是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是西华人一年一度的文化期待、文化自信和文化记忆。

   大学四年中,康江从未缺席秋韵。大一时,在优秀的舞蹈基础上,康江还用他的歌声征服了选拔老师,从众多参选的大一新生中脱颖而出,参与了当年秋韵节目《老师的窗前》的演出。大二时参与秋韵《民间舞串烧》节目演出。大三时参与秋韵《舞动的琴弦》节目演出。到今年,在《我们都是追梦人》这一节目中C位出演。

   回想当初,第一次站上秋韵舞台的他,紧张到心脏狂跳、面红耳赤,但还要强装镇定。而现在,站在舞台上的他更能将感情融入情景,自由忘我地舞蹈。秋韵四年,除了舞台表现力,康江还积累了很多技术上、经验上的“干货”,对于不同的舞蹈有不同的认识,慢慢形成了他独有的舞蹈风格。

   令康江印象最深刻的是大三参加西华秋韵文艺晚会时的表演——《舞动的琴弦》,跳动的音乐需要配以轻快的步伐。在这个舞蹈的学习过程中,跳跃、翻滚、跪下等一系列快动作让舞者的膝盖都被磨破了,带上护膝,他们继续一遍一遍跳,观众眼中短短7分钟的演出,他们跳了不下百遍,“已经形成肌肉记忆了,以后再次听到音乐,我肯定能马上跟着跳起来。”康江说。

   每年秋韵演出,指导教师和演员总会提前几个月开始排练。暑假前的考试周、开学的前后半月,都能看到他们练习的身影。面对反复的排练,难免会让人感觉烦躁,康江最初也是这样认为,当他作为学生负责人组织大家排练后才明白其中的不易。参与学生多,排练中要规范每个人的动作,可以说是费心又费神,经过一次次的排练,康江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也正是因为这些经历,他与老师们的情谊日益深厚。

   秋韵的舞台是康江实现舞蹈梦想的第一步,每一年的秋韵都是他成长的阶梯。从秋韵到央视舞台,康江在西华逐渐成长。


未来,追梦不止

   当康江还是一个初中少年的时候,他其实并不是一个舞者,甚至没有接触过舞蹈。作为体育特长生的他,中考后进入了中学特长生综合班,这影响着他后来的选择与发展。“从小我就比较善于表现自己,也喜欢表演,考上特长生综合班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机遇。”高考填报志愿时,他选择了西华大学舞蹈表演专业,这也是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作为一个从大学才开始专业学习舞蹈的他,大一生活过得并不顺利。刚进入大学,面对各种玩乐的“诱惑”,再加上初学舞蹈的艰难,使得康江无法找准重心,正确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他一度陷入迷茫。

   在经历一个假期的思考以后,康江合理规划时间来练习舞蹈。因为基本功比别人差,每次学习新动作总是要花费更多时间来练习。舞蹈,就是一门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情感的表演艺术,独自随心起舞,也成为了他独特的情绪表达方式。康江坦言,虽然在那段期间也有遇到瓶颈,但在同学和老师的帮助和指引下,他很快取得了一定突破,并在专业上突飞猛进。“很多人认为舞蹈只需要动手,其实我们很需要动脑来想动作,也很需要协调动作的配合,一味的模仿是没法学好的,只有用心思考和创新,才会让舞蹈有灵魂。”康江说。


   鹰喜长空,鱼爱江河,花儿总爱绽放于阳光下,康江则更爱舞台。我们仿佛看到,许多年后,这个阳光的男孩一直舞蹈着前进,追梦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