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金课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活动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12-23浏览次数:1434

1220日,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在3E-105开展金课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混合式教学设计活动。本次培训活动主要由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李靖和苏虹羽授课,40多名老师参与此次培训。

活动开始,李靖老师以对“雨课堂了解多少”的提问引出主题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随后,通过介绍雨课堂来源与发展过程、金课建设三部曲、以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运行平台、校内网络教育平台(SPOC)、智慧教学软件、智慧教学硬件这四类方式之间的三种呼应关系。她谈到2019年国家对金课建设计划以及混合式金课课程的类型,混合式金课的核心,多种方式改造传统课堂。雨课堂是基于微信和PPT来设计的,是最初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一项重点研究课题,雨课堂的设计区别于传统的智慧教学工具。在李老师简要介绍了雨课堂的优势、安装、下载程序之后,苏虹羽老师对雨课堂APP的使用以及注意做了详细讲解。分别从实用性、操作功能、有趣性等方面向老师们展示了如果巧用工具进行备课,如何从传统备课到混合式的教学设计的转变。从备课到用雨课堂授课,刚开始可能有点难度和不适应,但在不断的运用后,会将雨课堂的魅力发挥到极致。

通过本次雨课堂培训,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们对这种教学形式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老师们积极配合和参与每一个环节。活动结束,很多老师还继续和授课老师交流在授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线上和线下教学新型模式运用的魅力,纷纷表示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会逐渐尝试运用新的教学工具,使课堂更加活跃,教学更有乐趣。

活动现场(图一)

活动现场(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