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作为四川省首家高校实现馆藏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保存

作者:李菲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687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提出的“实施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制度”的要求,12月19日上午,我校档案馆馆长杨志松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馆长芦彦波,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双方结对开展馆藏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保存工作了《西华大学档案馆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馆藏重要档案数据相互异地备份保存协议书》并举行了西华大学第一批档案数据异地备份的交接仪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档案馆、西华大学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签约和交接仪式。

高校重要档案数据异地备份在四川省尚属首次,此举是多途径保障高校档案数据安全性的一次有益探讨,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4年7月,四川省档案局印发《四川省档案局关于印发<四川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档发〔2014〕16号),将西华大学列为四川省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示范单位。西华大学高度重视,在四川省档案局(馆)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遵循“总体规划、分布实施、业务驱动、发展导向、先进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建设原则,稳步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经过三期数字化专项建设工程的大力实施,2018年西华大学数字档案馆基本建成。西华大学第一批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保存的数据中就包含了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形成的大量档案数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西华大学档案馆座谈交流

芦彦波馆长和杨志松馆长签署异地备份合作协议

西华大学档案数据异地备份交接

西华大学数字化数据异地加锁入库保存

双方合影留念

参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