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嬷嬷”等老中青三位演员走进西华大学 与青年学子分享艺术人生

作者:刘薇来源:校团委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1610

12月17日下午,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艺术家高校面对面——大学生电视表演分享会(西华大学专场)在我校四教报告厅举行。李明启、任正斌、王毅凡三位演员来到现场,与青年大学生分享艺术人生。

今年已83岁的李明启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给观众带来了无数深入人心的角色,尤其是她在《还珠格格》中饰演的“容嬷嬷”一角,是无数年轻人心中最经典的影视角色之一。中年演员任正斌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堪称戏骨级演员,为人低调却刻苦敬业,代表作无数,在《乱世三义》《独刺》《北京爱情故事》《黎明之前》《黎明决战》《双刺》《最后的战士》等影视作品中,演绎了多个让观众印象深刻的角色。青年演员王毅凡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热爱生活与表演,多才多艺,在多部影视作品中均有不俗的表现。

分享会现场  

在与大学生们的互动中,李明启现场分享了《水浒传》中“王婆”这一角色的塑造,并给在场大学生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试戏一事,分享了演绎前认真琢磨台词剧本、精敲细打研究人物性格思想的经历,并带来精彩表演,全场热烈掌声不断。任正斌塑造无数有血有肉的反派形象,人物性格丰富特征鲜明。他认真揣摩角色内心,严格要求自我,将自己完全融入角色。而王毅凡谦逊有礼,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段精妙绝伦的B-box,并讲述了自己成为一名职业演员的人生经历,在多次亲身体验中发现自己热爱舞台,并决定为此奉献一生。

“演员是天赋重要还是努力重要?”当面对学生们的提问时,李明启说道:“都很重要!演员的天赋很重要,但在演员的成长道路中,努力也是必不可少的。用功无止尽,演员机会难得,得到机会更要抓住机会才能更有机会。”任正斌则强调,“塑造反派角色中不该只把自己当作反派角色,更应看到反派角色在生活各个方面的定位,这样方可诠释出鲜活的反派角色。”王毅凡在面对观众关于“人设”问题提问时,提出了“不强加人设”的观点,并点明自身偏向于“接地气”的人设。

合影  

此次第八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青春榜样,凝聚力量”为主题,以“大学生看、大学生评、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色,引导青年学生建立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艺术塑造人生,文化渲染生活。此次分享会(西华大学专场)的举办带给西华学子精神以及思想上的提升,让西华学子更加坚持文化自信的信念,更加坚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