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应邀参加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

作者:王方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688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12月12日,由四川省水利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和成都市水务局承办,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协办的都江堰建堰2275周年纪念大会暨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在都江堰市举行。来自水利部、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海内外十余所高校的人员齐聚都江堰,开展学术研讨,参观都江堰博览馆、都江堰渠首水利工程等纪念地点。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牛清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谢应光教授、副院长王学东教授、教师纪国泰教授等受邀参会。

尧斯丹为纪念大会致开幕辞。他回顾了都江堰的创建历史、发展历程及其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对未来都江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和新时代四川水利改革发展方向作出展望。汪安南作重要讲话。他指出,都江堰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典范,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国自信、文化自信的宝藏,也是象征中国智慧和生态哲学的世界奇迹。

牛清报在会上作讲话。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都江堰水利工程建堰两千多年以来,一直积极发挥着灌溉排涝的作用,润泽着广袤的成都平原,源源不断地为成都平原创造着奇迹和世代富饶。在新的历史时期,成都市将继续加强与四川省水利厅的交流合作,打造以锦江为代表的一条条幸福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胡云作题为《都江堰——生态水利工程的光辉典范》的主题报告。他从都江堰的创建及发展出发,从规划选址、布局设计、岁修建设、资源调配、运行管理、文化传承等六个方面深入阐释了都江堰生态水利工程的“治水之道”,归纳出造福人类和保护自然相统一、顺应自然与改造自然相统一、造福当时和泽被后世相统一、历史传承和时代创新相统一四点经验启示。

随后,生态水利学术研讨会举行。水利部农水司副司长倪文进从坚持节水优先、优化水资源配置和调度、加快补齐工程短板、保护好水生态、弘扬灌溉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发言。国际灌溉与排水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高占义、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廖文根、中国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规划处副处长杨晴、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李可可教授、河海大学陈金水教授、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瑞芳、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文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黄剑华、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研究员李殿元等专家学者一一作交流发言。

最后,李勇蔺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四川省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西部重要省份,解决全省水资源问题、能源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必须兴建一大批水利水电工程,贯彻落实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行业工作总基调。在强调水资源开发利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要强调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水资源的保护利用,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层面要切实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

大会现场

学院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