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四川省应急救援工作总结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作者:温超来源:应急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2052

    12月3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6·17”四川长宁6.0级地震和“8·20”阿坝暴雨灾害应急救援总结研讨会。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段毅君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金炉主持会议。应急管理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和直属事业单位、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以及厅相关合作单位共计10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受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

    此次研讨会既注重经验做法总结,又重点分析短板不足;既聚焦救援处置实践,又立足全局谋划。会议主要分析了当前应急救援工作中存在的系列问题,要求各地应急指挥机构要充分发挥“推手”作用,要在强意识、搭平台和建制度上下功夫,尽快构建起省、市、县、乡一体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

    

边书记作主题发言

    边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服务四川应急管理事业·厅校共建培育应急人才》的主题发言。她主要介绍了在厅校共建模式下,西华大学围绕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学科建设、推进应急装备技术创新开展的大量工作:一是共建成立的“应急学院”建立了涵盖专科、本科、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学校在学术交流、产教融合、学科交叉方面,全面开展应急领域的科学研究;三是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提升四川应急管理能力水平方面,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智力支持。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和四川灾害多发频发的现实需要,与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四川首个应急学院,共建四川应急领域高端智库,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社会服务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全面提升四川应急管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