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举行“PPT的设计与美化”讲座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12-04浏览次数:1104

12月3日,我校在3E-105多功能培训室开展“PPT的设计与美化”活动,本次“工作坊”活动特邀黄襄念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校新入职教师和各单位中青年教师等60余名参加了此次“工作坊”活动。

在本次的活动中,黄老师主要介绍了PPT的设计参考书、PPT的文档结构、PPT的设计准备,要求在找材料时,一定要细心、要下大功夫。重点讲了PPT的用途和误用、PPT的七项原则及案列。

讲座活动开始,黄老师谈到为什么会被误用时,他表示,关键在于使用者思想上没有重视,只是简单地复制粘贴,没有搞清楚其实际意义和用途。他强调,判断一个PPT是否做得出色,就看使用者是否达到了他的目的并且观看者是否看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就如老师用PPT上课,是否将知识点罗列清晰,是否将版面明了、舒适地展示出来,是否很好地与学生达到了教学互动的目的,这也是PPT的价值所在。他谈到,PPT设计准备的四大关键要素:模板、素材、理解、构思。在PPT的内容中,要把握好相关内容和无关内容的比列,避免内容庞杂,他强调简约是一种美,简约就是力量。

 黄老师提到,现在很多PPT会忽略一些小细节,比如行间段落挨得很近,或者因字体过小而导致只有前排观众能看见;使用一些自认为高大上的展示,比如背景颜色的滥用和三维图片的展示等都违背了视觉效果,反而画蛇添足。黄老师谈到图效优势原则,优势在于能增进理解、节约时间、增强记忆。在图片选择上,一定要找像素高,清晰明了的图片。如果图片质量不好,会让观众觉得PPT的制作很随意。最后他谈到,制作PPT时,要注意留白,这样能烘托出强烈的艺术氛围,给元素留出呼吸的空间。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活动,老师们不同程度地掌握了以后在制作PPT过程中要注意的内容和技巧,黄老师讲授的经典案列对老师们有很大启发。使用PPT教学是在信息化时代潮流下的一种教学模式,只有熟练使用PPT这个教学工具,才能更好地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传道、授业、解惑”。

  “工作坊”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