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资深科学家王德义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廖望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839

1118日下午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资深科学家西华大学柔性引进专家王德义教授为理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fNano-Fire Retardant to Polymer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王周玉教授主持。

王德义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与西华大学的深厚友谊,希望能够为西华大学功能材料方面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之后,王教授展示了他领导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在阻燃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

王教授讲述了材料在燃烧时具体现象以及目前学术界和工业界对于阻燃材料发展主要的关注点在于降低热释放速率,对于材料的点燃时间、烟释放及其背后隐藏的机理没有作细致研究。借此机会,王教授也告诫与会研究生不要局限在目前实验中,要将目光放长远,时刻把握研究领域的发展方向。随后,王教授团队针对材料的燃烧特性,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功能化的纳米材料,极大地改善了材料在阻燃剂引入和力学性能不平衡的问题,并提出了“阻燃-界面催化FR-InterfaceCatalysis”这一概念。此外,他还结合具体实例,讲述了“碳纳米管杂化材料Carbon Nanotube Hybrid Material”在阻燃以及电池生产领域的发现,鼓励研究生们作出不同领域的交叉思考。

报告会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王教授肯定了研究生们对领域难题的独立思考,同时表示愿意帮助同学们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对研究生进一步到西班牙马德里高等材料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报告会在掌声中结束,参会的研究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相关的研究课题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