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业语言核心素养”专题培训活动

作者:庞敏来源:教师发展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551

    11月18日下午,我校在3E-105多功能培训室开展“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业语言核心素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活动特邀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秦文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学校2017年至2019年新入职教师代表、各单位中青年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

    培训中,秦老师首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导入,展现了我国学生在以英语为主的第二语言学习中实际运用能力欠缺的现实问题。通过一个简短的短文阅读,她向老师们现场展现了当前制约大学生用英语进行学术沟通与写作的问题。随后,秦老师基于她和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Paola Uccelli教授等关于学术环境中语言能力养成的合作研究项目,深入分析了学生在英文阅读、写作和沟通中的困扰,详细介绍了“组织和分析文本、有逻辑地连接观点、追踪文本参与者和主题、解释作者的观点、理解元语言词汇、梳理文本芜杂信息、识别学术语体”等七个方面的学业语言核心素养的概念及研究方法。最后,秦老师分享了自己运用学业语言核心素养模型来指导写作课教学的实践做法,例如让学生对同一话题进行多种场景化的写作或不同语体的写作等,同时还分享了她将写作课程作业等材料进一步用于教学研究的方法。

    秦文娟老师的报告不仅向老师们分享了前沿的语言教育研究成果,也是教师将教学与科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一次现身说法,获得了参会老师的一致好评。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