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屈波博士参加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并作发言

作者:严雯嘉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2803

       916日,由国际艺术史学会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开幕。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国际艺术史学会学术秘书长Thierry Dufrêne,国际艺术史学会行政秘书长Peter J. Schneemann,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薛永年,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等艺术界、高校界领导、专家,与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名专家与学者一同出席了开幕式。我校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屈波博士参会,并在专题会议上发言。

  世界艺术史大会是国际文化艺术界的重要会议,每四年召开一次,自1873年以来已经举办了33届。该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络机构国际艺术史学会(简称CIHA)与每届大会的主办国联合组织,被称为文化艺术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因此每一届会议都得到各主办国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中国艺术史学会筹委会多年的努力,第34届(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在北京召开,这也是该学术大会第一次在亚洲和非西方国家举办。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稿件1012份,从中选择并确认参会的发言人逾290人,分别来自世界各地43个国家和地区,屈波博士是全球受邀发言者之一。

  在第二分会场第三板块,屈波博士就提交的论文“新中国美术中层批评:一个历史的考察”发言。对于屈波博士的发言,外方主席芬兰Jyväskylä大学艺术史教授Annika Waenerberg认为:在西方美术史学界也有对观众的研究,屈波博士的研究更为细致,且有一个全新的角度;中方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教授评价:屈波的研究扩大了对批评形态的认识,他所谈到中层形态、中层批评非常新颖。意大利学者、米兰IULM副教授Casini Tommaso、德国的研究者Rosa Barotsi与屈波博士作同场发言。

  本届主题为“Terms”(概念:不同历史和不同文化中的艺术和艺术史)。在主题设计上,突出强调了中国古老文明中孕育起来的中国艺术发展特征及其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由此以历史的眼光回溯中西文明同等的重要性,进而扩展对世界上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差异和特点的重新认知,形成对人类文明和文化艺术遗产新的认识与阐释。大会设立不同分会场展开专题发言与讨论,以期交流艺术史研究的最新成果,启发人们在全球文化语境中重新思考世界文化艺术的版图,重新评价和审视东西方文化各自的价值与贡献,特别是亚、非、拉地区的艺术与文化的发展特色,勾勒与重塑世界艺术历史的新面貌。

开幕式现场

屈波博士在分会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