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聘教授秦睿:浅谈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王希 学生通讯员 张家兴来源: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879

11月11日下午7:00,理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一场浅谈人工智能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西华讲堂,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聘教授秦睿作分享。理学院团委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秦睿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引入主题什么是人工智能?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提出:能通过学习掌握某种技能的机器,我们认为它具备人工智能。之后,秦睿从人工智能的分类什么是深度学习以数学的角度看AI、人工智能的行业分析四个方面为同学解开人工智能的奥秘。他指出,首先依据能否执行多个任务,人工智能分为弱人工智能和强人工智能;其次,根据用途,分为统计人工智能与仿生人工智能。

讲到仿生人工智能时,秦睿用类比的方法,神经网络比作人类大脑神经,拆分讲解晦涩难懂的术语接着针对什么是深度学习秦睿谈道,深度学习分为向推理过程反向推理过程随后,秦睿从微积分、线性代数概念论的角度介绍AI,表达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最后,秦睿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域、人工智能方向的就业与发展前景,并针对现场同学们的积极提问,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