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南高校学科建设管理与评价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王舒 学生通讯员 赵雨薇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196

11月8日,由西华大学和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9年西南高校学科建设管理与评价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1号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付治洲出席会议;西华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来自西南地区各高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相关部门、学科分析与评价以及高等教育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围绕高校学科发展与规划、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与学科评估、学科数据监测与分析等主题,邀请了北京及川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分享学科建设前沿的理念、方法和宝贵经验。会议由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谢莉主持。

 研讨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边慧敏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她指出,学科是学校发展的龙头。近年来,学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不断强化学科集群,重点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信息、新材料、土木建筑、应急产业等学科领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推动各学科协同发展,有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她希望西南地区兄弟院校加强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借鉴,积极为学科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共同为推进学科内涵式建设和高校创新能力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付治洲致辞。付治洲感谢西华大学为此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本次会议将四个服务作为高校学科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坚持内外发展、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问题展开研讨与交流。付治洲表示,持续服务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是中国知网长久以来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未来,中国知网将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坚持传承国家文化,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迈向国际一流道理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信息处处长周学军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就研究生教育质量大数据研究的基本情况、研究思路与路径、项目进展及主要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志永作了题为《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实施思路与举措》的主题报告,结合中国政法大学实际情况,就学校基本情况、学校“双一流”建设内容、“双一流”建设的一些实施思路和举措三个部分进行分享。

西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张力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省属高校学科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学科与学科建设概念,分享了西华大学学科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及存在的困惑,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赵一方博士作为题为《新时代学术评价服务中的CNKI实践》的主题报告,结合目前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指出CNKI在掌握大量数据之后,可以给管理层提供做出科学决策的支撑,下一步建设方向应该是提高学术话语权。

四川大学“双一流”建设与质量评估办公室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尹怡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及川大实践》的主题报告,从“双一流” 内容、要求等方面解读了“双一流”建设政策文件,并分享了四川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实践中的建设方案、特色案例等内容。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任迎伟作了题为《新财经背景下西财学科建设思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历史沿革、办学规模、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并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基本情况,提出一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西南交通大学战略与学科处处长邱延峻作了题为《学科建设中的几个误导性问题》的主题报告,从学科和目录中的学科、研究生专业目录如何影响学科建设、进一步的学科建设是回归知识体系育人本位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学科建设的认知。

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高等教育产品设计部张志辉博士作了题为《CNKI学科分析的方法、指标与工具》的主题报告,认为学科分析的作用在于及时了解学科水平和建设成效,为学科建设管理与规划提供客观支撑,为“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和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提供直接支持。

研讨交流(一)  

  研讨交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