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赴巴塘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作者:李庆来源: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1756

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指示和要求,11月5日至7日,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副校长余孝其带领党委组织部、学校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离退休处相关负责人一行10人,深入我校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的巴塘县,看望支教学生;召开帮扶村、县扶贫工作座谈会;签订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协议和社会工作教育实践基地协议,受灾村民灾后重建住房补助协议;在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发放爱心助学金;开展进村入户调研督导,走访慰问水磨沟村受灾户及贫困户等一系列脱贫攻坚工作。我校挂任巴塘县委办副主任、教育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成员许宇生,列布西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张广峰,水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庆参加相关工作。

看望支教学生、召开教育帮扶工作座谈会

11月5日,工作组一行辗转近10小时抵达巴塘县后,立即前往巴塘县中学看望我校支教学生,了解他们支教生活和工作上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在查看了他们的宿舍后,又在巴塘中学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座谈,8名支教学生分别对两个月支教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讲述了自己从学生到教师角色转变中不断学习、总结提高的过程,表达了对支教工作的热爱和对藏区学生的深情。边书记充分肯定和赞扬了8名学生的支教工作,希望他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在藏区教育中充分发扬“知难而进、自强不息”的西华精神,助力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提升。边书记对下一步继续做好巴塘的支教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这次来巴塘将签订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治贫先治愚,要继续把教育扶贫工作做好,通过教育帮扶实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看望扶贫支教学生

与支教学生座谈

  

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走访、慰问贫困户

11月6日上午,工作组一行前往定点帮扶的水磨沟、列布西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首先来到由我校与广东省中山市共同援建的“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现场听取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汇报两村项目建设情况。随后,边书记一行来到我校捐资修建的温泉驿站进行实地考察,目前工程已完成建设相关材料的采购,根据施工计划,将会在今年年底落成。温泉驿站的设计者,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瓮少彬老师向边书记一行介绍了温泉驿站的建设思路和后期打算。边书记对两村大力发展“农旅”结合产业模式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后续完善好“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温泉驿站、温泉酒店等项目,要利用好两村地处318国道旁和十八军进藏地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及温泉资源优势,把两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红色文化传承、农特产品展销为一体的藏区文化体验地。她希望通过“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温泉驿站”“温泉酒店”项目盘活两村集体经济,真真正正给老百姓增加稳定收益。

视察“水磨乡愁”旅游服务区建设

在水磨沟村视察灾后重建

  

    工作组一行还走访两村英巴、益西曲珍等贫困户,关心了解贫困户生活现状,查看“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看到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边书记非常欣慰,同时也嘱咐三位驻村干部,要充分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制定精准“一户一帮扶”措施,根据贫困户自身特点和发展动力,确定下一步帮扶规划。对于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和村民,可以邀请他们到学校参加学习和培训,或组织我校专家到巴塘开展针对性培训,充分发挥好、利用好村民自身的特长,这样才能更好的巩固脱贫成果。随后,工作组一行来到水磨沟村受灾户洛绒益西家,该家庭上高二的孩子患有肾病综合症,每两个月要到成都进行恢复治疗,加之该户房屋在2018年11白格堰塞湖泄洪过程被冲毁,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在扶贫办的协调下,我校校友苏方红慷慨解囊,捐赠助学金资助该学生,帮助该户渡过难关。边书记代苏方红校友捐赠2019年教育救助1万元,鼓励学生认真学习,将来回馈社会。  

看望慰问贫困户英巴

困难群众洛绒益西送上锦旗

在贫困户益西曲珍家中座谈

  

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共谋两村发展

工作组一行在水磨沟村召开“水磨沟、列布西村脱贫攻坚座谈会”,巴塘县县人大主任戴龙、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均、两村帮扶干部,贫困户及2019年西华大学“爱心助学金”受资助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我校驻村干部李庆主持。会上,彭永均对边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两村脱贫攻坚情况进行汇报,对我校开展以购代捐、爱心助学、灾后重建等帮扶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会上,余孝其向竹巴龙乡党委书记授牌捐赠资金3万元,该资金由我校校友苏方红捐赠,用于资助水磨沟村受灾户及村两委建设。随后,扶贫办主任王丽娟宣读2019年“爱心助学金”受资助学生名单,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章红向水磨两村第一书记授牌捐赠资金2.62万元,资助水磨沟、列布西村2019年考上中学、大学的19名优秀学生。  

给受灾户和村集体捐款

捐赠“爱心扶贫”助学金

  

边书记在座谈会上表示,西华大学将继续发挥智力优势,做好两村产业、教育等帮扶。两村要利用好天然温泉、318沿线等优势,打造“水磨乡愁”文化,为两村提前进行乡村振兴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巴塘县人大主任戴龙代表县委县政府对西华大学表示感谢,他表示在西华大学帮扶下,两村一定会成为当地居民、318游客体验藏区文化的理想圣地。会后,工作组向贫困户和受灾户代表发放了慰问品。

合影

此外,应用技术学院藏区文化创意老师赵倩和2名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在水磨沟村开展了一天的手工品制作培训。培训从当地百姓最熟悉的藏式卡垫图案绘制着手,以套色版画为载体,以藏区的羊毛毡和麻线为材料,结合简单的刺绣针法,教村民制作以藏族文化元素为图案的绣花杯垫。培训旨在培养两村村民挖掘和销售当地文创产品意识,教会他们制作蕴含藏区文化的手工产品,向318沿线游客展示和销售,实现多元化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参加培训的村民格绒志玛感慨地说:“以前大家都觉得外面卖的手工品是遥不可及,现在发现自己也能制作水磨沟村自己的文化产品,还能做这么好看,这么实用,现在感觉很自豪。自己以后多多练习,争取早日能够拿出去销售”。  

我校学生教村民制作羊毛毡刺绣杯垫

  

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共创美好未来

11月6日下午,在巴塘县会展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西华大学—巴塘县2019年扶贫工作推进会”,巴塘县县委常委副书记尼玛西日、副书记徐通及全县各级单位及乡镇领导参加了推进会。会议由尼玛西日主持。

与巴塘县签订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协议

  

会上余孝其与徐通签订了《西华大学——巴塘县合作建设教育实习基地协议》和《西华大学——巴塘社会工作教育实践基地协议》。根据协议,西华大学与巴塘县共建教育教学实习基地、社会工作教育实践基地,根据巴塘县实际需求,选派优秀学生到巴塘县开展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和帮扶工作。随后余孝其与彭永均签订《西华大学向水磨沟、列布西村受灾村民补助住房灾后重建资金协议书》,根据协议,西华大学向水磨沟村捐赠灾后重建资金补贴,解决两村受灾户住房安全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帮助两村受灾户完成住房灾后重建,巩固两村贫困村脱贫成果,助力巴塘县脱贫摘帽。随后余孝其向竹巴龙乡党委书记彭永军授牌,捐赠资金98万元,这是我校今年以来用于两村项目建设的所有资金。会上,巴塘中学校长扎西次仁向余孝其送上锦旗,感谢西华大学雪中送炭,选派支教学生解决巴塘教育的燃眉之急。会上我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瓮少彬老师还介绍了《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列布西村灾后重建和乡村振兴规划》,该规划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构建两村美好发展蓝图。

巴塘中学向我校送上锦旗

  

随后,尼玛西日对巴塘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西华大学长期倾情、倾心、倾智的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边书记在发言中谈到了:我校今年在巴塘县、竹巴龙乡水磨沟村列布西村开展教育培训帮扶、产业帮扶、灾后重建帮扶、支教帮扶、党组织共建和党支部结对帮扶、校友助力帮扶等帮扶工作,要在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建设的基础上,指导每一户根据自身特点把民宿旅店、小餐馆、手工品制作、农特产品售卖等旅游项目做起来,并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持续发展、稳定增收。要通过县、村的努力和我们的帮扶,让两个村步步如画,处处是景,让游客知道318边上这个美丽的小村。边书记还谈到,作为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建设服务是学校的责任和义务,学校非常愿意与巴塘县人民一起把巴塘县建设好。我们对巴塘的帮扶,不仅仅是现在的脱贫,更重要的是未来的乡村振兴,学校的优势在于智力,在于“授人以渔”,交给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更好的发展,真正地脱贫奔康。

会后,工作组一行还到甲英乡桃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了安置点村民的生活状况,查看了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为安置点设计并绘制的藏居墙体彩绘。

视察甲英乡桃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