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

作者:张鑫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40

 近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张鑫博士Ecological Indicators发表题为“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eological disasters with land use change, meteorological and hydrological factors: A case study of Neijiang City in Sichuan Province”的研究论文;在Urban Climate发表题为“Study on the risk of rainstorm waterlogging disaster in hilly cities based on Sponge City construction-liking Suining”的研究论文。张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舒志乐教授为通讯作者,西华大学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单位。张鑫博士指导的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曾晓宇、周辰一分别作为两篇论文的第二作者

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为中科院SCI分区2区,影响因子6.9。作为一本专注于环境科学领域的学术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涵盖了所有方面的生态和环境指标和指数,以及制定、测试和使用指标的新方针和新方法。该期刊只发表明确证明具有重大科学新颖性的论文。

 随着人类不断高速发展,在我们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也破坏了生态环境,其中地质灾害频发更是对生命和财产安全都造成了巨大损失。因此,该论文选取川中丘陵区中部的内江市作为典型研究区,通过相关资料的收集分析、实地调查以及利用RS和GIS技术,对内江市的地质灾害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通过对该典型研究区内地质灾害的时空分布特征、灾害发育类型和土地利用变化(LUCC)、气象水文变化同地质灾害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通过该项目希望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工作及土地资源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3.110840

期刊截图(一)

期刊《Urban Climate》为中科院SCI分区2区,影响因子6.4。《Urban Climate》杂志为科学界和决策界提供了与理解城市气候条件和与其地理、人口、经济、制度、技术和环境动态以及全球变化相关的理论、科学和应用研究。

受全球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影响,我国城市洪涝灾害的严重程度日益加重。本文以海绵城市试点—遂宁市为例,利用GIS和RS技术,建立暴雨洪涝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模型。该模型纳入了各个层次的评价因子,包括风险性、敏感性、脆弱性和整体评估。研究旨在对遂宁市暴雨洪涝灾害综合风险进行评价分析。结果表明,河流主要区域极易遭受暴雨袭击,易发生洪涝灾害,形成高风险区。本文采用的指标模型和方法适用于遂宁市暴雨洪涝灾害综合风险的评价和区划。该研究为特定区域洪涝灾害的防灾减灾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它还旨在帮助其他城市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以有效防止洪水灾害。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uclim.2024.101829

期刊截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