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路成长 青春飞扬 ——记“公益服务之星”徐孝菊

作者:余子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905

    三年前,也是这样的夜晚,台下座无虚席,台上灯光璀璨。现场节目,歌之舞之,掀起一股又一股高潮,热闹了秋天的西华。那时候,她只是万分之一——一名观看表演的新生。三年后,同样的晚会,不同的是,她有幸登上舞台,面对她熟悉而敬爱的老师们,还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弟学妹们。这次,她以公益人的身份,带着沉淀于心的公益情怀接受了一份殊荣——“西华大学·魅力学子”的“公益服务之星”。

    结缘·公益志愿者

    犹记得,刚踏入西华大学,她觉得自己就站在了一条刷新的起跑线上,未来仍需继续奔跑,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大一,她与公益结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西华大学蒲公英组织,她结识了充满爱心的学长学姐们——精明的“小黄鸭”,蠢萌的“球儿”,漂亮的“仙子”,可爱的“兔子”等等,同时也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龄朋友。感谢他们为她打开了一扇公益的窗户,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那一年,除了在学校里做一些基本的公益服务活动以外,她们经常走出校园,为附近社区的孩子们做课业辅导、举办周末特色活动。孩子是世界上最纯净的天使,能够柔软成人的内心。当孩子们用灿烂的笑容回应她们的游戏的时候,当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表达对她们的喜爱的时候,阵阵暖流淌过她的心田,她不禁感动于公益的力量,微小却直抵内心深处。

    暑假,团队离开成都,前往乐山马边彝族自治区,开展她们的支教计划。这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考验,大家饱受山路十八弯的颠簸,忍受僧多粥少的拮据,面临无床无热水无信号的困难。这一切的不如意在当地人民的淳朴热情之下,俱化为云烟,随风而去。

    短暂的一个月,每天朝夕相伴,是缘分,更是坚守。为了让孩子们免于家校间的长途跋涉,她们提前筹集了免费午餐,孩子们吃得香,她却看得心疼。这是一次难忘的回忆,也是一次对她精神的洗礼,让她更加坚定做公益的初衷。

    践行·公益组织者

    大二,心之所向,她选择留任蒲公英公益组织负责人,继续做自己喜欢并认为有意义的事。由于积累了一年的公益活动经验,她开始萌生创设公益项目的想法,希望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切身的关爱。通过参与一些慈善基金会的项目,参加一些公益组织机构的培训,她接触到了比较前沿的公益理念和公益模式。

    于是,理论联系实践,她开始着手打造了几个公益项目,成功获得成都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支持。在各方资助下,在伙伴们的协助下,她们累计开展了近二十场公益活动,广泛地传递了公益的力量。

随着对公益的投入越多,思考越多,她越觉得公益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情,需要爱,也需要素养和能力;公益更不是专属于一部分人的经历,人人公益不无可能。每个人都像一只蜡烛,只要努力发光发热,就能留下光亮,虽然无法永远,但是曾经非凡。

    坚守·公益情怀者

    从大学生到公益志愿者的身份转化,从公益志愿者到公益组织者的转换,公益不仅仅是她的兴趣爱好,已经成为一种情怀,一种习惯,一种使命。对她而言,有一种青春就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她是一粒小小的西瓜籽,埋在了西华这片沃土,怀揣着公益的情怀,破土而出,努力生长。青春有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