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读书乐》赏析(下)

作者:母希清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7572

    时光的单车飞奔疾驰,昼与夜不停交替,季节轮回斑驳了岁月,蹉跎了流年。“未觉池塘春草梦,街前梧叶已秋声。”秋天是画,是彩云,是流霞,是成熟,是收获。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让我们一起分享《四时读书乐》赏析(下)吧。


四时读书乐·秋

昨夜前庭叶有声,篱豆花开蟋蟀鸣。

不觉商意满林薄,萧然万籁涵虚清。

近床赖有短檠在,对此读书功更倍。

读书之乐乐陶陶,起弄明月霜天高。

《四时读书乐·秋 》赏析 

    第一、二句:昨天夜里,我听到了庭前树叶落下的声音、篱笆上的紫豆花开了,蟋蟀在鸣叫。诗人听到叶落有声,秋虫鸣叫,看到篱豆花开。“一叶落而知秋”,落叶是秋天来临的明信片。“蟋蟀独知秋令早,芭蕉正得雨声多。”在蟋蟀的吟唱里,秋风渐起,秋意渐浓,它是报秋的使者。满架紫豆花,一簇簇在秋风中摇曳,满庭芬芳。 

   第三、四句:不知不觉,原野里已到处是秋天的气息,大自然的各种声音都含着冷清的意味,一片萧瑟的景象。在诗人的笔下,秋天和诗人捉起了迷藏,不打招呼悄然而至。风过林梢,其声已有悲凉之味,各种声音奏成混响却没有了喧嚣,反而有寂寞之意。蓝天倒映在水中,通透澄明,却多了几分冷寂。古人悲秋可见一斑。

   第五、六句:床旁多亏有一盏矮灯,就着它读书的效果加倍的好。诗人感物伤秋,但没有及时行乐,反而挑灯夜读,“良夜灯光簇如豆”,事半功倍。正象《诗经·蟋蟀》中写的那样“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无已大康,职思其居!好乐无荒,良士瞿瞿”。正象陆游诗写到的那样“谁识山翁欢喜处,短檠灯火初夜长。”诗人勤学好读,令人佩服。

   第七、八句:读书之妙道不尽,伴着明月清辉,融入静谧夜晚,品味梦幻月夜,妙处无穷。诗人把秋夜读书的体验和观赏霜天明月的感受融为一体,既有读书之感,又有观景之悟,观景之悟升华了读书之感。秋夜读书,疏影横窗,花蕊凌寒,冷月凝香,读书之乐与秋景之韵水乳交融,味道格外浓烈。 


四时读书乐·冬

木落水尽千崖枯,迥然吾亦见真吾。

坐对韦编灯动壁,高歌夜半雪压庐。

地炉茶鼎烹活火,四壁图书中有我。

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四时读书乐·冬》赏析

   第一、二句:树木凋零,江河干涸,群山枯槁;在这辽阔的天地间,我正可以看清“真我”。在诗人看来,冬天,水瘦山寒,繁华褪去,自己反而更加赤诚、更加真实。“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以这种心态去读书效果更加明显。

   第三、四句:灯下开卷而读,灯光摇曳,影子在墙上,墙壁好像也跟着在晃动;我高声朗读着文章,外面雪很大,房顶全被积雪覆盖了。诗人写得细致有趣,灯摇壁动,夜半书声,大雪压庐。屋外寒气袭人,屋内书声琅琅,而且意兴正浓,仿佛寒冷根本不存在一样。

   第五、六句:地上的火炉里,炭火很旺,房间飘着茶茗的清香,我就在四壁放满了图书的空间里读书。诗人清茶一杯,围炉夜读,虽至深夜而不知疲倦,书中有我,我在书中,物我两忘,深醉其中。屋外酷寒,屋内暖和,对比鲜明强烈。驱走严寒的不仅是炭火,更重要的是对书籍的痴迷。

   第七、八句:读书之乐到哪里去寻找?木落水尽,夜半雪深,天地之间,唯有数点梅花,才是真正的自己。读书的意境,需要在漫长的岁月里,在浸满墨香的书页中,在那回味悠长的意蕴里去体味追寻。看那茫茫天地之间,庭院里梅开无声,暗香浮动,冬夜读书所拥有的那份兴味,透着淡淡的禅味,温暖而充满雅趣。“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诗人雪夜乐读,不正是一朵傲雪的梅花吗?诗人因对元人的统治不满,不愿出仕为官,隐居浙江仙居乡里,以教书为生,就是这种傲骨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