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 千千万万遍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作者:张煜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4浏览次数:1458

    如果可以重来,你愿不愿意再次踏上“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用他的成长告诉了我们答案。

    一开始读这本小说时,我非常厌恶阿米尔而偏爱哈桑,因为哈桑他真诚、善良,他那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看得我几乎泪目。哈桑出生第一个叫的人名是“阿米尔”,为了阿米尔,哈桑可以毫无保留地付出自己的全部,即使最后被阿米尔诬陷偷了东西,哈桑也没有一句怨恨之言,只是默默地离开。哈桑一生都在为阿米尔牺牲,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真正的无私与忠诚。 他的善良深深地感动了我,也让我无限心疼他命运多舛的人生。相比之下,阿米尔在小说的前半部分则表现出很多人性的缺陷,例如他的懦弱,他的势利,他对于自己犯的错误让哈桑背负时理所当然的态度。在阿米尔眼中,他从来不认为哈桑和他是处于平等地位的,尽管他是一个孩子,但他也存在等级观念和宗教种族观念,“我从来没有认为我与哈桑是朋友,我是普什图人,他是哈拉扎人,我是逊尼派,他是什叶派。”因此,在开哈桑玩笑之后或者捉弄他之后,尽管心怀愧疚,但他仍然得到自我辩解和自我原谅。乃至斗风筝比赛结束后,阿米尔看到哈桑为保护追到了的风筝被阿塞夫强暴的场景,懦弱地跑开了。

    然而,在看小说的后半部分时,我感受到了阿米尔的成长与蜕变。成年后的阿米尔一直都被愧疚自责的阴影所缠绕。面对曾经对哈桑所犯下的错误,心灵上的愧疚和折磨已经使他在赎罪道路上跨出了一大半,而实质性的赎罪行为——回国救出哈桑的儿子索拉博更是作出了极大的弥补。当我看到书的最后,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对自己说:“为你,千千万万遍。”时,我再一次被触动到,此时的阿米尔终于完成了自身的救赎,从一个自私懦弱的小孩子蜕变成正直勇敢的能够担当的男人。

    与其说《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关于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的故事,不如说这是一部男主人公阿米尔寻找心灵救赎的回忆录。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令阿米尔感到自责和痛苦,他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了睽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份力,却发现了一个惊天的谎言——哈桑竟然是爸爸的私生子。为了让儿时的噩梦不再重演,阿米尔决定保护哈桑唯一的儿子索拉博。追风筝的人这一题目表面上是指的是哈桑,为阿米尔少爷追风筝,实际上也指阿米尔追逐象征着正直、勇敢、善良、忠诚的风筝。当阿米尔费尽周折,将同样饱受凌辱的侄子带回美国,告诉他,“为你,千千万万遍,”为他追风筝的时候,他已经追到了那只风筝。

    我想,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只风筝,它或许象征着亲情、友情、爱情,或许象征着善良、正直、诚实,只要我们勇敢地去追逐它,不管翻越千山万水,经历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不停下脚步,终有一天我们都会追逐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只风筝、那一份信仰。就像小说里的那句话一样,为你,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