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会议在西华大学顺利闭幕

作者:曾益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185

    10月14日—18日,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Joint Authorities for Rulemaking of Unmanned Systems)国际会议在西华大学举行。18日上午,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本次会议讨论通过并发布了《A类和B类运行规则(合订版)》《无人航空器系统审定要求》《A类和B类运行中遥控驾驶员能力要求-认定审定机构指导材料》,选举了JARUS新一届副主席,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刘浩教授高票连任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新一届副主席。


    全球航空管理大咖齐聚西华  探讨无人系统规则制定

    本次大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主办,西华大学承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协办。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航空管理机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波音、空客、谷歌、大疆创新、迅蚁、蜂鸟、亿航等国内外无人航空产业翘楚与创新企业代表齐聚西华校园,共同探讨无人系统规则制定,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发展创新。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主席JukkaHannola、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和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吴小兵副局长带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会议期间,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围绕无人驾驶航空监管、无人系统规则制定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议代表还参观了民航二所,全面了解二所的历史、成绩和先进科技、产品与服务,部分外国民航局还就二所产品、服务的采购进行了进一步接洽。

分论坛讨论

    聘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   推动学校航空航天学院建设

    10月17日,校党委书记边慧敏在办公楼511会议室会见了参会的部分嘉宾,并为Filippo Tomasello教授等8位专家颁发了聘书。学校聘请意大利EuroUSC高级合作人、前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规则制定官员、国际民航组织前专家组主席、外国专家局高级专家Filippo Tomasello和俄罗斯民航认证中心主任、莫斯科航空学院教授Vladimir M. Shibaev为航空航天学院客座教授;聘请利益咨询相关方副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TC20/SC16技术委员会主席John Walker为航空航天学院兼职教授;聘请国际民航组织航行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德国驻国际民航组织副代表Nabil Naoumi,芬兰民航局局长特别顾问、JARUS主席Jukka Hannola,美国联邦航空局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融合办公室高级主管、JARUS副主席Christopher Swiderl,瑞士联邦民航局高级主管、JARUS第三工作组(适航)主席Markus Farner及瑞士联邦民航局高级主管、JARUS第六工作组(安全风险管理)主席Lorenzo Murzill为航空航天学院专业导师。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为专家颁发聘书

    边书记代表学校对Filippo Tomasello教授等一行来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她说,各位专家学者在民航和无人系统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和广泛的影响,能够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和专业导师是学校师生的荣幸,希望今后与各位专家学者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为学校航空航天学院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多项无人航空领域重要文件   我校刘浩教授连任JARUS副主席   

    本次大会还选举了JARUS新一届两位副主席,中国政府推荐的专家、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刘浩教授高票连任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新一届副主席,加拿大政府推荐的Jeannie Stewart Smith女士新当选副主席。刘浩教授的连任和加拿大交通部专家的新任进一步确认了全球无人航空规则制定中亚太、欧洲、美洲三个大区紧密合作、协同推进的格局。

闭幕式现场

    会上表决发布了《A类和B类运行规则(合订版)》《无人航空器系统审定要求》《A类和B类运行中遥控驾驶员能力要求-认定审定机构指导材料》三个文件,近期还将表决发布标准运行场景相关文件。通过本次大会,JARUS制定的示范规则和指南已经基本可以满足当前各国无人航空监管规则制定、审定的基础需求。

分论坛讨论

    经过讨论,JARUS领导小组还一致决议在中国增设JARUS秘书处,推进JARUS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亚太区秘书处的设立和亚太区专家连任副主席,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与亚太地区和全球同行分享规则制定与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为制定更加国际协调一致,更加创新灵活的监管规则提供了新契机。

与会专家为我校2019级航空航天类全体学生作报告

    10月18日下午,参加本次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会议的三位专家,应邀为我校2019级航空航天类全体学生作了题为“My aviation life and your aviation future”的报告。三位专家分别就各自如何结缘航空航天、如何将兴趣转化为一生的事业以及未来航空航天领域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为航空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会议中,我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翻译硕士研究生樊秋婧、何熙、黄潇云、时应权、于胜蓝、张荟、赵沁婵、朱露、朱爽怡,2018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欢、肖路;2019级翻译硕士研究生柏桦、陈思宇、符丹丹、何伟迪、贺晓、刘慧慧、刘瑶、王志熠、赵慧慧、赵冉冉、何燕,2019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方玉、李楠、李亚静、戚旗、苏冬梅共27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志愿翻译活动。


相关链接: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是各国航空管理当局政府官员和国家委任专家形成的新型国际机构,通过示范规则和指南推动促进全球无人驾驶航空器监管的协调,促进全球无人航空的发展创新。自2007年成立以来,JARUS已经陆续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概念、运行规则、适航审定、通讯、指挥与控制、人员执照和能力,以及运行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例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分类》《A类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要求》《轻型旋翼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适航清单》《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指挥控制链接所需通讯性能概念》《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评估》等。目前JARUS已经拥有63个成员(61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中国于2015年正式加入JAR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