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外语专业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第五届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罗雨虹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253

    10月18-19日,由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组委会主办,西华大学承办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外语专业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暨第五届四川省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李伟彬,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峰,我校发展规划部部长张力、研究生部副部长陈广贵和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成都大学和西华大学等专家学者、硕士博士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和论坛。

合影

    会议论坛旨在弘扬学术创新精神,增强我省外语专业师生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探索外语专业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机制,以期提升四川省高校外国语学科专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繁荣外语研究科研成果。本次会议论坛邀请了国内外语界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报告,并组织优秀论文现场交流及评审。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郑鈜教授对出席会议论坛的省内外语界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郑鈜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澳大利亚文学文化研究、对外译介事业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本届会议论坛的召开是对外国语学院学术研究水平的认可,期待各位专家为研究生培养工作建言献策;相信此次会议论坛能为我校外语学子提供难得的拓展视野、探索前沿、交流学习的机会。之后,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李伟彬和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分别致辞,预祝会议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由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李学芹主持。

 

副校长郑鈜致辞        

     

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李伟彬教授致辞

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四川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会长、 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段峰教授作了题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疆界扩延和本体回归 》的主旨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现场

    本届会议论坛下设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和综合四个分论坛,共计8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对他们的报告给予了精心指导,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修改建议。分论坛结束后,陈达教授就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的问题作了发言讲话和点评。最终评比出了特别贡献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会议论坛举行了闭幕式以及颁奖典礼。

    此次会议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省外语专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对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提高科研能力与创新能力等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