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斩获“霞山会杯”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二等奖

作者:罗雨虹 施鸿辉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1892

    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相互了解,提高大学生的日语学习热情和日语应用水平,1019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及西南分会、日本财团法人霞山会联合主办的2019"霞山会杯"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在成都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中国日语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多友、日本霞山会理事长池田维、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会长马永平、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兼副校长刘树根等嘉宾和评委受邀出席。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华大学25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的25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比赛。我学生施鸿辉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尹建英老师的指导下,斩获本次大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命题演讲的主题为「日本語学習を通して考えたこと」和「『車社会』の日常から考えたこと」,即席演讲题目为「千里の道も一歩から」。在命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结合自身对主题的思考向观众们展示了自己的见解,标准的语音语调,流畅的语言表达,充分体现了选手们的日语专业水平与演讲能力。在即兴演讲中,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对主题进行阐述,表现出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

   为备战本次比赛,我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由日语系主任尹建英老师和外教守部贤老师全程指导修改稿件,矫正发音,同时训练学生临场应变能力。我学生施鸿辉命题演讲中“对汽车社会日常的思考”出发,借用我国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向评委们表达自己对当代汽车社会人情味和包容力的感想。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施鸿辉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膺本次大赛二等奖

   我校一直以来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这一赛事为我校日语教学提供了新的方向有助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

比赛现场 

合照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