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智慧教学与课堂改革” 教研活动

作者:学生通讯员 黎青青来源: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为提高课堂的互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促进课程过程性考核多元化发展,3月14日下午,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在宜宾校区举办“智慧教学与课堂改革”集体教研活动,学院宜宾校区所有在校教师参加。此次活动主要围绕头歌、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三个教学平台展开,从智慧教学、在线考核、资源建设等多个维度进行。

教研活动由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系主任李兵主持,副院长刘克剑、副教授陈克力、副教授谭平主讲,学院宜宾校区任课教师到场参与讨论。

教研活动现场(一)

陈克力老师首先介绍了“头歌”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头歌”是一款在线教学平台,支持在线课程实验、作业布置,还能根据学生操作记录进行自主评测,并导出学生成绩、实验报告。同时,具备线上签到、上传教学视频、在线测评等功能,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


教研活动现场(二)

 随后,谭平老师介绍了超星学习通及课程组建设的相关内容。超星学习通支持教师自行上传题库、组织考试等,并实现了课程组作业的统一管理。超星学习通是目前比较成熟的现代教育系统软件,可与教务系统连接,自动导入班级名单、支持多种签到方式等。

最后,刘克剑围绕如何说课并以《计算机网络》为例,利用雨课堂详细介绍说课的内容及流程。说课是面向同行或教研人员口头或书面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的教学和教研活动,主要包括课程定位、课程目标、教学设计与实施、考核方法、教学反思和课程特色六个环节。

作为一款常用教学软件,学生端只需使用微信即可登录使用,操作方便快捷,教师也只需在电脑上安装雨课堂插件即可。雨课堂与幻灯片深度融合,课堂互动性强,能够发送题目并设置完成时间,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及时反映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教研活动现场(三)

 活动最后,刘克剑对本次现代教育技术教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了过程性评价的重要性,并提醒教师们充分利用教务系统和麦可思系统评价,以便更好地反馈教学效果并优化教学方案。同时,刘克剑还鼓励教师们充分利用各类教学软件,保留学生过程性考核材料,实现过程考核多样化。他特别提到了课程组建设的重要性,强调了团队合作在打造优质课程中的关键作用,并倡导教师们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积极带领宜宾校区学生参与学科竞赛,以赛促教,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此次教研活动不仅加强了教师们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和理解,也为学院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