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国际会议在西华大学举行

作者:曾益 梁冰洁来源: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2979

    10月14日,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Joint Authorities for Rulemaking of Unmanned Systems)国际会议在西华大学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空管法规标准研究中心主办,西华大学承办,中国航空学会、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北航西部国际创新港协办。

会议现场(一)

    专家云集  共同探讨无人系统规则制定

    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航空管理机构官员、专家学者,以及波音、空客、谷歌、大疆创新、迅蚁、蜂鸟(顺丰)、亿航等国内外无人航空产业翘楚与创新企业代表齐聚青翠如画的西华校园,共同探讨无人系统规则制定,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发展创新。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主席JukkaHannola、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和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分别致辞。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吴小兵副局长带队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副主席刘浩主持。

会议现场(二)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主席JukkaHannola对西华大学对于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希望以本次国际会议为契机,在各国专家学者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下,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能够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协调,为世界无人驾驶航空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主席Jukka Hannola致辞


    嘉宾致辞   促进全球无人航空发展创新

    殷时军总工程师高度肯定了JARUS在无人航空规则制定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在全球无人航空系统法律规则制定的引领作用。他结合中国民航的发展情况,介绍了中国无人航空立法工作进展,并表示,无人航空是未来航空的重要发展方向,是未来科技的新动力、新领域、新着力点,而在发展无人航空的事业中,尤其要注重法律法规的建设。中国全面深入参与了JARUS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这两个最重要的国际平台国际规则的制定,这些国际规则对我国的国内立法也有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殷时军总工程师表示,中国民航局将积极参与并支持JARUS的相关工作,通过种多形式支持中国担任JARUS副主席的刘浩教授履行职责。中国民航愿继续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携手共建安全、有序的无人驾驶乃至整个新的航空生态。

殷时军总工程师致辞

    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代表学校向海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边慧敏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置等基本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学校在无人航空系统科学技术、法律标准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引进工作。边书记指出,无人系统应用面非常宽广,特别是在应急和灾后救援方面可以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学校和省应急厅共建了四川首个应急学院,学校将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无人系统、应急等相关学科的融合发展。面向未来,边书记表示学校将推进“引智工程”,强化体系建设,发挥智囊作用,推进国际交流,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不断拓宽合作渠道。她表示,本次JARUS国际会议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无人系统规则的制定更加科学化、更加具有普适性,同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问计于各位专家学者,助力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急学院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发展,更好更多地培养优秀人才。

校党委书记边慧敏致辞


    换届选举   西华大学刘浩教授连任JARUS副主席

    据悉,本次会议是JARUS2019年第二次全球大会。本次会议还选举了JARUS新一届副主席,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刘浩教授高票连任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新一届副主席。本次会议还将讨论建立新的秘书处,并将发布《A类和B类运行规则(合订版)》《无人航空器系统审定要求》《A类和B类运行中遥控驾驶员能力要求-认定审定机构指导材料》。

合影

    根据会议安排,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与会官员、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将围绕无人驾驶航空监管、无人系统规则制定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议将于10月18日闭幕。

分会场讨论

    无人系统规则制定联合体(JARUS)是各国航空管理当局政府官员和国家委任专家形成的新型国际机构,通过示范规则和指南推动促进全球无人驾驶航空器监管的协调,促进全球无人航空的发展创新。自2007年成立以来,JARUS已经陆续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概念、运行规则、适航审定、通讯、指挥与控制、人员执照和能力,以及运行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成果,例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分类》《A类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运行要求》《轻型旋翼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适航清单》《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指挥控制链接所需通讯性能概念》《遥控驾驶航空器系统安全评估》等。目前JARUS已经拥有63个成员(61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中国于2015年正式加入JARUS。